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日本没有死刑?让安培告诉你

    江歌案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做出判决,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和恐吓罪判处被告人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这远低于江歌母亲要求判处死刑的诉求。
 
  一般来说,日本死刑判决要考虑犯罪性质、动机、形态、严重程度、被害者家属感情、社会影响、犯罪者年龄、有无前科等。现实中,日本法院判处死刑,要考察被害者是否2人以上。此外,还要考察是过激杀人还是蓄谋杀人。只有同时满足上述两者,才可能判处死刑。
 
 
 日本两名杀人犯被执行绞刑
 
 12月19日,日本法务省宣布,当天凌晨对两名死刑犯执行绞刑,其中包括一名犯案时未成年的男子。这是自今年7月以来,日本时隔5个月再次执行死刑。据日本媒体NHK报道,19日被执行死刑的分别是44岁的关光彦和69岁的松井喜代司,二人均为男性。据了解,二人被判死刑后,都曾上诉要求重审。
 
  关光彦犯案时19岁,1992年3月,关光彦闯入千叶县市川市一户民居,杀死一对中年夫妻、其4岁幼女和83岁老母亲,重伤15岁的女儿,盗窃现金34万日元。
 
  由于关光彦犯案时不足日本刑典为成年人所设20岁"门槛",当时日本社会对其是否应当判处死刑曾有过争论。2001年关光彦被以强盗杀人罪被判死刑。日本最高法院称,"关光彦因为被暴力团伙要求交钱,所以进入被害者家里,先后杀了一家4口,这是非常残虐的事件,虽然在犯案时尚未成年,但是也应当判处极刑"。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日本20年来处决的第二名犯案时未成年死囚。上一次被处决的是"杀人犯作家"永山则夫。1968年永山则夫当街随意射杀4人被捕,时年19岁。在狱中,他以自身经历为灵感写书出版,成为"知名作家",轰动一时。1990年,永山则夫被判死刑,7年后被执行。这起案件促使日本司法界形成衡量谋杀案刑罚的"永山准则",即考虑受害者人数、罪行残忍度和社会影响等因素,以判断该不该对凶手作出死刑判决。
 
  松井喜代司于1994年2月在日本群马县安中市杀害自己的女朋友和女朋友的父母共3人,1999年,松井喜代司被以杀人罪等罪名被判死刑。
 
  法务大臣上川阳子说,处决令经过"慎重考虑","这些犯罪行为极其恶劣,对受害者及其家属来说极其惨痛。死刑执行前经过充分的庭审程序"。
 
  安倍晋三再次执政以来已处决死刑犯21人
 
 
  日本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保留死刑的发达国家之一。但判而不杀逐渐成为常态。以昨天被处决的关光彦和松井喜代司为例,两人的犯案时间距今都已超过20年,且以残忍手段杀害多人,但直至今日才被处决。
 
  这是因为日本《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再审制度",给予罪犯非常多的申诉权,从而导致罪犯可以不停地以各种理由提出申诉或者赦免请求,以达到拖延死刑执行时间的目的。即便用尽所有上诉机会后,还得由日本法务大臣签署执行令方可执行。而很多法务大臣出于各种原因也不愿充当刽子手,这就导致不少死刑犯被关押时间越来越长,有的能长达30年以上。许多死刑犯还没有等到执行死刑的那一天,就老死在狱中。截止12月15日,日本仍有124名尚未执行死刑的死囚。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上台的安倍政府却突然勒紧了绞刑架上的绳索。执政不到2个月,安倍政府就处决了3名死刑犯。有评论称,安倍政府对死刑动真格,最主要的还是"顺应民意",捞取支持率。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目前,首相安倍晋三再次执政以来共处决死刑犯21人。
 
  日本一审未判死刑就不会死刑了吗?
 
  既然日本对于死刑的判处慎之又慎,那么如果江歌一案的一审判决既然未判处陈世峰死刑,江歌母亲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日本有过一个这样的判例。
 
 
  1999年,刚满18岁的少年福田孝行在日本广岛光市杀害了一名年轻的家庭主妇后,又对其尸体进行强奸。更令人发指的是,因为担心其仅有11个月大的女婴哭泣不休引来周围邻居的注意,他先将婴儿向地上抛掷,见其仍在挣扎哭喊后又将其勒死。
 
  由于凶手福田孝行犯罪时年仅18岁,尚未年满20周岁,但考虑到案情重大,此案还是从少年法庭被移交到山口县地方法院审理。当年6月30日,山口县检察厅以杀人、强奸和抢劫的罪名对福田孝行提起诉讼,并要求判其死刑。
 
  2000年3月22日,山口地方法院一审认定,福田在意图强奸遭遇反抗时杀害了被害人弥生,并为防罪行败露对其女夕夏进行了谋杀。尽管证据确凿、事实清楚,而且被告人的作案手段是如此地残忍,一审法官依然未采纳检方要求判处死刑的建议,而以"被告人的未来仍有无限可能性,并已有悔意"为由,判处福田孝行终身监禁。
 
  虽然检方提出上诉,但是2002年3月14日,山口高级法院二审认定,福田"具有重新做人的可能",维持一审判决。不过,本村洋并没有放弃为妻儿伸冤的努力,四处奔走呼告。2008年4月22日,经过9年的诉讼马拉松,广岛高等法院判决福田孝行死刑,这是日本自1966年有记录以来,被判处死刑的最年轻犯人。
 
  这个判例也成为了日本司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恶人终于有了恶报,虽然日本律师协会一直在顽抗,直到2012年还在提出再审要求和抗诉。然而日本最高法均驳回请求,目前福田孝行正在广岛拘置所等待法务大臣签署死刑令。就算没有法务大臣肯于签署他的的死刑执行令。这位年轻人的整个人生也将在监狱中渡过。
 
  纵观整个日本司法界,虽然死刑极其困难,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日本的司法体系还是极为健全的。只要江歌母亲有一颗不屈不挠的心,能说服日本检察官提出二审要求,这次宣判并不是一个结束。(文/林孔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