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丑女”黄月英怎么就嫁给了诸葛亮

诸葛亮我们都知道,三国时期蜀汉丞相,中国历史上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发明家。东汉末期徐州琅玡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青年时耕读于南阳郡,地方上称其卧龙、伏龙。后受刘备三顾茅庐邀请出仕,促成孙刘联盟和建立蜀汉政权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诸葛亮受封爵位武乡侯,辅佐刘禅,成为蜀汉政治、军事上实际领导者。

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黄月英为妻?黄月英的本事你不知道吧?

先后五次率军北伐曹魏,在第五次北伐时病逝于五丈原,谥忠武。后世常尊称诸葛亮为武侯、诸葛武侯。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里忠臣与智者之代表。但是他的妻子却是中国古代四大丑女之一的黄月英,这是为什么呢?黄月英到底有什么本事呢?

黄月英,三国时荆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阳)人,沔阳名士黄承彦之女,诸葛亮之妻,诸葛瞻之母。本名于史无载,“月英”是她在民间传说中的名字。黄承彦以黄月英有才,向诸葛亮推荐,请求配婚,诸葛亮答应后遂与黄月英结为夫妻。相传黄月英黄头发黑皮肤,但知识广博。但也有一说指黄月英本人极美,因此遭到乡里其他年轻女性的嫉妒而诋毁她的容貌。

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黄月英为妻?黄月英的本事你不知道吧?

诸葛亮结交的一位很特别的朋友,名叫黄承彦。他很欣赏诸葛亮的人品和学识。有一天他突然对诸葛亮说,我有一位丑女儿,头发黄、脸上黑,不过她的才干倒是与你相配。诸葛亮听后居然同意了这门婚事。那么黄月英到底有什么优点吸引诸葛亮呢?

第一个:会发明

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相传是从黄月英的传授的技巧上发展出来。荆州一带的特产,相传部分也由黄月英所制造或发明。现今襄阳一带,还可以听到很多关于诸葛亮与黄月英的动人传说。

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黄月英为妻?黄月英的本事你不知道吧?

诸葛亮居住在隆中其间,有客人来访,诸葛亮吩咐妻子磨面,顷刻之间,面已磨好,诸葛亮奇怪为什么这样迅速,后来私下观察,看见有几个木人在快速磨麦、磨面。于是诸葛亮请教黄月英,学习了相关机械技巧。

第二个:贤惠能干的家庭主妇

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黄月英为妻?黄月英的本事你不知道吧?

诸葛亮黄月英夫妇婚后的生活很幸福。诸葛亮随刘备出山后,一直南征北战,黄月英在家里辛勤操持家务,抚养孩子成长。这么贤惠能干的家庭主妇又是诸葛亮的好帮手,你说他怎么会不喜欢呢?

第三个:谋略的提供者

有一种说法是黄承彦的千金小姐黄月英并不丑陋,而是一个非常聪明美丽、才华出众的姑娘。黄承彦怕有为的青年有眼不识荆山玉,故称千金为"阿丑"。阿丑黄月英不仅笔下滔滔,而且武艺超群,她曾就学于名师。艺成下山时,师傅赠送她鹅毛扇一把,上书"明"、"亮"二字。二字中还密密麻麻地藏着攻城略地、治国安邦的计策。

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黄月英为妻?黄月英的本事你不知道吧?

并嘱咐她,姓名中有明亮二字者,即是你的如意郎君。后来黄承彦的乘龙快婿,就是吟啸待时、未出隆中便知天下三分的名字中有"明"、"亮"二字的未来蜀国丞相诸葛亮。结婚时,黄月英便将鹅毛扇作为礼物赠给诸葛亮。

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黄月英为妻?黄月英的本事你不知道吧?

诸葛亮娶了阿丑后,羽扇从不离手。无论是六出祁山,还是草船借箭,空城计等生死存亡之际,他总是轻摇羽扇,波澜不兴,胸有成竹,胜算在握。他这样做不仅表达了他们夫妻间真挚不渝的爱情,更主要的是熟练并运用扇上的谋略。所以不管春夏秋冬,总是手不离扇。诸葛亮功绩显赫,阿丑的功劳卓著。

这么一个贤惠能干能够给诸葛亮帮助的女子,肯定不会让诸葛亮嫌弃的,并且相貌真的很重要吗?跟一个人携手一起应该还是看人品的吧?你觉得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