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英俊潇洒的诸葛亮,老婆为什么是个丑女

诸葛亮,可谓是家喻户晓,忠贤智慧的化身,甚至人们称其能呼风唤雨、撒豆成兵。

诸葛亮的一生轶事颇多,娶丑女为妻就是其中之一。

闲聊历史(9)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做老婆?

​诸葛亮不仅才华横溢,而且英俊倜傥,但他却娶了一位“瘦黑矮小,一头黄发”的丑女阿丑(黄月英)为妻,这是为什么呢?

传统观点认为,诸葛亮重才不重貌,注重的是内在美。在婚前,诸葛亮就对阿丑的才识过人,颇有心计早有耳闻,娶这么个贤内助,对自己以后肯定有帮助。这确实有些道理……

闲聊历史(9)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做老婆?

另一种说法是诸葛亮自幼丧父,家境贫寒,跟着叔叔诸葛玄生活,14岁时,叔叔因丢了官​投靠了刘表,17岁那年,叔叔又死了,从此他没了依靠,只好去城外几十里的山林隆中隐居。虽然他住在乡下,但不甘心无声无息、碌碌无为一辈子,他时时刻刻关心国家兴衰,有着为国尽忠的抱负,立志要登上政治舞台,建功立业。

政治的考虑影响了诸葛亮的婚姻大事,娶这么个丑老婆换做别人也许会犹豫,怕被人耻笑,但诸葛亮不会,一个是因为黄承彦(黄月英之父)在当地相当有声望,一个是因为他岳母和刘表的后妻是亲姐妹,蔡瑁的姐姐,这样的政治资源诸葛亮似乎没有放弃的道理!

据记载,黄承彦当面问诸葛亮婚事时,诸葛亮满口答应,一锤定音,从未见过面的阿丑就这么来了,这也为诸葛亮进入上流名门开了“绿灯”。

闲聊历史(9)诸葛亮为什么娶丑女做老婆?

​据《三国志》记载,诸葛亮以后确实又纳过一妾……

对当时诸葛亮娶丑女为妻的动机,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仍会是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