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李世民最能坑爹;设下美人计请爹入瓮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

由于隋炀帝好大喜功,大兴土木,频繁对外用兵,加之灾年饥馑,导致民不聊生,冻馁交加。从611年开始,以河南瓦岗军、河北窦建德军、江淮地区杜伏威军为代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农民起义的狂潮。

一度时期,全国各地活跃着100多支农民起义军,数量达100多万。

在各地农民起义军的沉重打击下,隋朝摇摇欲坠。

古代坑爹典范:李世民如何设下美人计请爹入瓮

面对风起云涌的农民起义,李世民坐不住了。

李世民是太原留守李渊的次子。他打小就饱读诗书、修习武艺,堪称文武双全。长大成人后,李世民曾经去雁门关参与援救被突厥骑兵保卫的隋炀帝,还多次随父亲平叛和抵抗突厥人的入侵,可以说,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太原留守是隋朝北都太原的最高长官,掌管辖区内的军政大权,也算是封疆大吏了。但李世民志不在此。他有更远大的抱负和更高层次的追求。他把目光盯向了整个隋朝。在他看来,隋朝的灭亡已成定数,就像一枚熟透的果子,必然会从树上掉下来,只分时间早迟。他要抢在各路农民起义军之前,摘下这枚沉甸甸的果子。因此,他早就开始行动起来,悄然招纳各地豪杰和逃亡之人,等待时机。

617年,李世民与晋阳县令刘文静、晋阳宫监裴寂秘密策划起兵。

但是,要逐鹿中原、抢夺胜利果实,不是李世民一个人能够完成的任务。他必须劝服自己的父亲李渊参与进来。只有凭借父亲的威望,登高一呼,才会应者云集,才有抢夺胜利果实的本钱。没有父亲的参与,他李世民什么都不是。连一支像样的军队都组建不起来,遑论其他?

古代坑爹典范:李世民如何设下美人计请爹入瓮

李渊是什么态度呢?

很多人以为,李渊是一个宽厚软弱、优柔寡断的“老好人”。其实不然。李渊驰骋疆场,无往不利,多次击败农民起义军,还曾经以少击多打败彪悍的突厥骑兵。他广交天下豪杰,在中原一带享有极高的威望。正因为此,李世民才要竭力让李渊参与起兵。

对于隋末天下大乱的局势,李渊作为一地军政长官,自然了然于胸。但是,他的态度是不明朗的。李渊作为隋朝重臣,又是隋炀帝的亲戚(李渊母亲是隋文帝独孤皇后的姐姐),对隋朝具有天然的依附性。同时,李渊因为广交天下豪,遭到性格多疑的隋炀帝的猜忌,被迫采取自污的办法保护自己,对隋朝的忠诚度大大降低。因此,在很长时间里,李渊在犹豫、在观望、在等待……

正因为此,李世民不敢将起兵的实情告诉李渊,以防产生变数。怎么办呢?李世民与裴寂想了一个办法,决定挖一个坑,将李渊套进来再说。

古代坑爹典范:李世民如何设下美人计请爹入瓮

一天晚上,裴寂请李渊喝酒吃饭。大家觥筹交错,聊得很开心,喝得很畅快,不知不觉李渊就喝得醉醺醺的。随后,房间进来几个美女,服侍李渊上床睡觉。后面的事情就不可描述了。总之,第二天早晨,李渊酒醒后,发现自己衣衫不整,身边还众星捧月一般围着几个美女……

怎么回事?李渊正在迷糊间,一脸懵逼,裴寂走过来,将李世民策划起兵之事告诉了李渊。李渊大惊,正欲一口拒绝,裴寂脸上带着神秘的笑容,说:“这些美女都是晋阳宫的宫女,是皇帝的女人,专门伺候皇帝的。如果事情败露,可是要杀头的大罪!我们这么做,是想让你下定决心起兵。”

古代坑爹典范:李世民如何设下美人计请爹入瓮

李世民趁此机会,将自己的计划向李渊作了全盘汇报。可是李渊还没松口,强硬地表示要大义灭亲,将李世民送到官府处置。后来,看见事态难以挽回,才答应了起兵一事。他充满爱意的对李世民说:“我是爱你的,怎么忍心去告发你呢?”

617年7月,万事俱备,李渊、李世民父子正式在太原起兵,以“废昏立明、拥立代王、匡复隋室”的名义加入到逐鹿中原的行列,最终建立了大唐王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