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因李世民的一次言而无信,造就了历史上最意外的驸马

都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事实也确实如此。为了让公主们幸福,皇帝都会千挑万选招驸马。相反,驸马就没有那么容易当了,不仅要年轻、身体好、家世清白、学识渊博,还要没有妻室。虽然有些朝代对于驸马的权力有所限制,但总得来说还算是人人羡慕的,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么好的运气。

然而,有个驸马,运气好到爆棚,本来公主根本轮不到他的,就是因为机缘巧合,让他白白捡了这个便宜。

李世民的一次言而无信,造就了历史上最意外的驸马

他叫做长孙曦,是唐朝初年长孙家族的子弟。当时的长孙氏是名门望族,后宫有长孙皇后,朝堂之中有长孙无忌。但也因为这个原因,作为一代明君的李世民,不会愿意看到后族势力过大。所以,长孙氏其他子弟的晋升就比较艰难了。

在有些史书中,长孙曦是长孙无忌的从兄弟,有的书中又说他们是族叔侄,到底如何,已经无法考证了。可不管什么关系,在李世民的贞观盛世之时,长孙曦想要当大官已经是千难万难了。他的父亲不过就是一名侍卫长,他也一直没有多大机会升迁。

李世民的一次言而无信,造就了历史上最意外的驸马

不过他的机会说来也就来了,要从他的妻子新兴公主说起。这位公主本来是要和亲的,和很多女子远嫁塞外的命运一样。

当时西突厥薛延陀部落的真珠可汗向唐太宗求亲,唐太宗本来不准备答应。此时,对大唐忠心耿耿的大将契苾何力被薛延陀所俘获。真珠可汗使用了各种办法,希望他能够脱离唐朝,归降薛延陀。可是,契苾何力在母亲和弟弟都已经投靠的情况下,毅然选择效忠大唐,绝不低头。

契苾何力甚至在真珠可汗的牙帐前,掏出佩刀割下自己的耳朵,并向东方表明心迹:这辈子永远忠于天可汗李世民,永远跟随大唐,天地日月可鉴,绝无二心。

李世民的一次言而无信,造就了历史上最意外的驸马

真珠可汗拿他没有办法,而契苾何力的忠义举动传至长安,让唐太宗感动不已。对于这样的忠臣,不管于公于私,他都要不惜代价要营救回来。因此,唐太宗决定,同意薛延陀的求亲,让自己的女儿新兴公主嫁给真珠可汗。

薛延陀部落得到消息后,欢声雷动,他们释放了契苾何力,静等着送亲的车队。

李世民的一次言而无信,造就了历史上最意外的驸马

然而,当契苾何力知道自己是牺牲公主的幸福而换回来的,非常愧疚。到达长安之后,他面见了李世民,第一件事就是请求悔婚。他的理由很简单,如果公主嫁过去了,薛延陀在西域的威望就会进一步提高,反而更难对付。

但唐太宗很犹豫:朕乃天子,九五之尊,说的话怎么能不算数呢?

契苾何力却笑着将考虑很久的计划告诉了唐太宗,第二天朝廷就像薛延陀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真珠可汗亲自去灵州迎亲,二是要以十万头牲畜作为聘礼。

对于第二个要求,难不倒日渐兴旺的薛延陀,倒是第一个要求,真珠可汗有点害怕,因为灵州已经是大唐的领土了。契苾何力和唐太宗就是在这一点上故意刁难真珠可汗。

李世民的一次言而无信,造就了历史上最意外的驸马

谁曾想,经过深思熟虑,真珠可汗回信感谢天恩,并且承诺自己将会去灵州迎娶公主。这也是他料想李世民不敢在众目睽睽下将他怎么样。这一下让李世民和契苾何力傻眼了。

到了迎送公主的那一天,在灵州城,真珠可汗果然带了牲畜和卫队出现。送亲的官员垂头丧气,看来又一位大唐女子将要去忍受荒凉寂寞之苦了。

可正在此时,清点礼单的官员突然涨红脸,异常兴奋的尖叫:“礼物不够!礼物不够!”原来,真珠可汗走在半路遇到了暴风雪,牲畜冻死过半,来到灵州时,已经离约定的数目少了很多。

李世民的一次言而无信,造就了历史上最意外的驸马

送亲的官员立刻带着公主离开,还板着一副脸对真珠可汗表示不满。这位可汗,也因为自己心虚,半点话也不敢说。李世民得到这个消息,与契苾何力击掌相庆,同时发诏书斥责真珠可汗礼数不周,取消了和亲。

随后,为了避免夜长梦多,李世民要将公主速速嫁出。时间紧张,也来不及精挑细选了,就看中了长孙皇后家族中的长孙曦。这样,一位本来受打压的贵族子弟,无端端被好运气砸中,当上了驸马都尉、黄州刺史。他对公主非常爱慕,公主也很珍惜这段缘分,两人去世后,共同陪葬昭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