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李世民霸占隋炀帝女儿,发生了悲剧

常言道“落架的凤凰不如鸡”,在历史上,灭国后的皇后和公主的命运往往比较悲惨。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女人就是一个遭遇了灭国惨剧的公主,这个公主被新国家的皇子霸占,生下了两个孩子,她一生籍籍无名,但从历史记载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来她一生的悲剧。

这个女人就是隋炀帝杨广的女儿,唐吴王李恪蜀王李愔的生母,而霸占她的人就是赫赫有名的唐太宗李世民。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杨氏的故事。

\

杨氏的出身在史书中没有明确记载,我们可以推断出,她的母亲多半是一位贫贱的普通宫人,否则一定会记载其母亲的身份。

杨氏出生后就很少见隋炀帝,因为隋炀帝一生在长安皇宫中的日子很有限,而杨氏自幼便被留在宫中,没能跟随父亲身边。从中可见,杨氏并不受父亲待见,因为隋炀帝始终将自己宠爱的女儿带在身边,比如南阳公主。

杨氏被李世民霸占是在李唐攻入长安后,长安被攻占,隋朝皇室很多人成了俘虏,其中就有杨氏。

后来隋炀帝死在江都,李渊称帝,杨氏就是在这个时候被送入了秦王府,成了李世民的女人。

我们之所以用“霸占”这个词来形容李世民和杨氏的关系,也是有依据的。

因为首先,史书并未记载杨氏进入秦王府的具体过程和她当时被赐予的身份,可见是很随意的送入,就像是一个普通的战利品。

其次,从杨氏之子李恪的生日可以推断出,杨氏是在为父亲隋炀帝守孝期间怀孕生子的,这就可见李世民对于杨氏的真实态度了,说难听点就是泄欲的工具,完全没有爱可言。

\

李世民对于自己正妻长孙皇后所生的儿子李承乾、李泰、李治都十分疼爱。

但是,对于杨氏所生的两个儿子李恪和李愔的态度明显较为冷淡。

有一种观点认为,李世民后来曾打算立立刻为太子,因此李世民还是很疼爱杨氏的,也对李恪很器重。比如在不少影视和文学作品中,都将李恪描写成英明伟岸的王爷,似乎是李世民最好的接班人,李世民对这个儿子也十分喜爱。

但是很遗憾,事实并非如此,那次立太子之议只是李世民担心自己死后子嗣年幼无法立国的担忧,他考虑到李恪年龄最大,或许会稳妥一些。

但是,这个想法立刻就被清除了,有人说是长孙无忌从中作梗导致李恪没有被立太子,其实,是李世民对李恪压根就不喜欢,那次太子之议不过是唐太宗一时心血来潮而已,过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相反,李恪李愔无论是在太宗朝还是高宗朝,都备受压抑,终于,他俩一同被以谋反罪害死。

\

李恪和李愔虽然贵为皇子,但是皇子和皇子是不一样的,他们永远得不到父亲的真爱,因为李世民真正喜欢的是出身高贵的长孙公主以及她生的三个儿子,而对于生母出身低贱又是灭国之女的杨氏,李世民始终没有将其纳入“爱”的范畴,她生的儿子也始终没有得到足够的父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