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唐代凌烟阁功臣的后代,当驸马后却纷纷政变

唐代凌烟阁功臣的后代,当驸马后却纷纷政变

房玄龄、杜如晦这对老哥俩一直搭班子,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左膀右臂,功劳不小。二位得到领导的回报也不少,不但分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的第三、四位,还和领导结了儿女亲家:

老杜的次子杜荷娶了太宗第十六女城阳公主,此女乃长孙皇后所生;老房家也不赖,二儿媳是太宗最宠爱的第十七女高阳公主。如果生活是童话故事,到这里幸福地结束,那简直堪称完美。

可是生活很奇妙,老杜死后十三年,杜荷参与了太子李承乾的谋反事件被斩首。后来老房的儿子房遗爱也参与了宫廷政变,让房家也倾覆了。不禁要质问,老杜和老房是怎么教育孩子的,自己那么优秀却荒了孩子?

“老二”们的政治捷径

杜家和房家犯事的儿子都是老二,似乎是巧合,其实这也是有原因的。

《红楼梦》里也是这种情况:宁国府就一个独苗,贾珍继承爵位;可荣国府有贾赦、贾政两个儿子,按规矩怎么都得由不得宠的贾赦继承,贾政再得父母宠爱也与爵位无缘,功名要靠自己去打拼。从这个角度说,老二要比老大辛苦多了。

唐代凌烟阁功臣的后代,当驸马后却纷纷政变

所以当房玄龄长子房遗直继承爵位后,作为弟妹的高阳公主就很不服气,为此事还到父皇面前闹过,想给自己老公争取。太宗因为喜爱高阳公主,给这个女婿的待遇已经比其他女婿高了。但是恩宠可以给,规矩不能坏,该老大的就是老大的。

老二们虽说没继承爵位也不会饿肚子,毕竟豪门贵族家庭起点还是很不一样,但是想要在政治上获得位高权重就必须靠自己打拼。即使当驸马也不过是混个“驸马都尉”的空衔(从五品),无实际权力。

这就让老二们萌生了在政治上铤而走险的念头。搞政治投资,有拥立之功,无疑是条捷径。

当时李承乾与太宗四子李泰为皇位争得不可开交。杜荷把宝押在了太子李承乾身上。他和几个谋士建议太子仿效其老爸搞政变,先下手为强。

史书记载,杜荷对太子说:“天文有变,当速发以应之,殿下但称暴疾危笃,主上必亲临视,因是可以得志。”结果有人告发,让计谋胎死腹中。

唐代凌烟阁功臣的后代,当驸马后却纷纷政变

可是参与者杜荷等人逃不脱干系,以谋反罪问斩。可怜城阳公主当了寡妇。太宗心疼女儿,将女儿改嫁薛瓘,二婚的公主过得还不错,公主和后夫生的小儿子薛绍成为了太平公主的老公。

“没头脑”驸马和“不高兴”公主

老房比老杜死得晚,他看到了老杜家的下场,不知他心里作何感想,有没有回家给儿子们上上弦儿,教育他们忠君。房玄龄死后六年,儿子房遗爱也惹出了同样大祸,房家一族都被诛连流放了。偌大的豪门,一时间“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近”!

房遗爱是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肌肉男,没有什么墨水(“无学”),缺乏儒雅的书卷气。老房本人是个学霸,十八岁就中进士,但是对儿子的读书问题显然没有抓好。这个后果就是房遗爱在之后的日子里上依然没头脑。

房遗爱与高阳公主感情不和睦,令这位骄傲的公主总是不高兴。后来高阳公主出轨高僧辩机。辩机是唐玄奘的高徒,少年成名,唐僧取经的自助游攻略就是由他执笔记录的。

唐代凌烟阁功臣的后代,当驸马后却纷纷政变

公主对辩机一见倾心。房遗爱倒还挺“成人之美”,有老婆赏的金钱与美女作伴,心甘情愿为老婆出轨创造条件打掩护,成了史上著名“绿帽王”。

高阳公主与辩机的私情经媒体曝光后,成为皇室丑闻。结局是情人被处死,公主自此内心深受伤害。

高宗李治继位后,高阳公主鼓动房遗爱造反。房遗爱向来“没头脑”,他忘记了自己是大唐重臣之子,享受到都是大唐配给的荣华富贵,而是囿于自己被发配房州当刺史的不得志之中。他与公主一拍即合,又联合了一批造反分子打算发动宫廷政变,废掉李治。

但是计划还未施展就泄漏了。最后这对夫妻被处死,连累房氏一族被流放,都应了曹雪芹所说的“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富不过三代”简直就是一道千古魔咒。

史料来源:《新唐书》,《资治通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