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参加一个宴会后,功臣回家便杀了两个儿子,朱元璋:你怎么忍心?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朱元璋也参加了起义军,随后表现出极强的领导能力,迅速的拉起了一支队伍。经过多年的浴血奋战,朱元璋最终建立了明朝,于是开始论功行赏,功臣们大多都被授予要职,并且赐予“丹书铁券”(即免死金牌)。

参加一个宴会后,功臣回家便杀了两个儿子,朱元璋:你怎么忍心?

 

这个时候,不管是皇帝,还是功臣,大都陶醉在胜利的喜悦中。然而,“飞鸟尽,则良弓藏;狡兔死,则走狗烹”。一个朝代建立后,虽然开国皇帝会感激功臣们的浴血奋战,但也会担忧他们的大权在握会威胁自己的地位。这个时候,如果这些功臣们能够及时的隐退,大多能够善终,但权力是个好东西,有几个人能放得下呢?既然放不下,那么就要承受它带来便利的同时带来的风险。

傅友德,明朝开国功臣之一,在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的时候被封为颖国公,再次赏赐给他免死和世袭铁券,可以说是位高权重。

太子朱标逝世后,皇孙又还很年幼,朱元璋的猜忌之心日益增强,越来越令人畏惧。明朝蓝玉案爆发后,傅友德虽然没有被牵连到,但他平时跟蓝玉走的比较近,也逐渐遭到了朱元璋的猜忌。

参加一个宴会后,功臣回家便杀了两个儿子,朱元璋:你怎么忍心?

 

据《石匮书》记载:蓝玉诛,友德以功多内惧。定远侯王弼谓友德:‘上春秋高,行且旦夕尽我辈,我辈当合纵连横。’太祖闻之,会冬宴,从者彻馔,彻不尽一蔬,太祖责友德不敬。且曰:‘召尔二子来。’友德出,卫士有传,太祖语曰:‘携其首至。’顷之,友德提二子首以入。太祖惊曰:‘何遽,尔忍人也。’友德出匕首袖中曰:‘不过欲吾父子头耳。’遂自刎。太祖怒,分徙其家属于辽东、云南地。王弼亦自尽。

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某日,朱元璋邀请傅友德等人参加一个宴会。当朱元璋走到一个宫廷门口的时候,他看到有一个守卫(傅友德的儿子傅让)没有按照规定佩戴剑囊,当时感到十分生气,只是没有当场发作而已。

在宴会进行过程中,朱元璋表达了对傅让的不满,傅友德赶紧起身谢罪。紧接着,朱元璋以傅友德碗里还有剩菜为由,责骂他大不敬(大不敬罪很重的,古代一般处斩),并且要他把两个儿子召过来。傅友德只好听从了,他也大概猜测到朱元璋的用意了,估计都难逃一死。

参加一个宴会后,功臣回家便杀了两个儿子,朱元璋:你怎么忍心?

 

傅友德回去后,朱元璋的侍卫又来传旨,“携其首至”,这是在变相逼傅友德亲手杀掉自己的儿子。最后,傅友德还是照做了,并且把两个儿子的首级带到了朱元璋面前。

这个时候,朱元璋却表现的十分诧异道:“何遽,尔忍人也。”(你怎么忍心下得了手?)傅友德拿出了袖中的匕首,说道:“不就是要我们父子的人头吗?”,随即在朱元璋面前自刎而死。可能是觉得自己受到了藐视,朱元璋马上暴怒不已,下令傅友德家里所有的人全部发配到辽东、云南一带。

崇祯十七年(1644年),下令追封傅友德为丽江王,谥号“武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