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北京地名中各种“坟”的由来,涨姿势……

1、公主坟(公交1路,99路等站点)

位于西三环与东西中轴线交界处,坟地原来在中央街心花园处,埋葬的是清代嘉庆皇帝的第三女和第四女:庄敬和硕公主和庄静固伦公主,两位公主分别下嫁了蒙古王公贵族。清朝规定,公主下嫁后,死后不能入皇陵,也不能进公婆墓地,必须另建坟地。1965年修建地铁1号线是,对坟地进行了考古挖掘,坟地现已不存。

北京地名中各种“坟”的由来,涨姿势……

2、八王坟 (公交1路,11路等站点)

位于东四环四惠桥西南侧的通惠河北岸,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儿子阿济格的墓地。顺治元年(1644年)摄政王多尔衮带领阿济格和多铎夺取了北京城,阿济格被封为英亲王,在王爷中排位第八,故称“八王”。1651年,多尔衮病死,阿济格密谋承袭摄政王位,事泄遭幽禁,后被赐死——其骨灰埋葬于通惠河畔一处荒凉之地,即后世所谓之“八王坟”。

北京地名中各种“坟”的由来,涨姿势……

3、瑞王坟 (公交360路,714路等站点)

位于西五环与闵庄路的交叉处,清代嘉庆皇帝第四子(瑞亲王)爱新觉罗·绵忻的墓地。瑞王坟在20世纪30年代被盗过,盗墓者将随葬品洗劫一空,但是地宫没有被破坏。后来,瑞亲王后人将地上建筑拆卖,砖瓦石片拉了一个多月。成材的木料卖给了城里西四牌楼宋记木厂。于是瑞亲王墓园的地面建筑基本消失了,精致的碑楼经过岁月的洗涤也残破不堪了,里面曾经做过库房,还被当成过台球厅,地宫曾被作为菜窖。

4 、铁狮子坟(公交22路,47路等站点)

位于北京师范大学东门附近,该坟是以一对铁狮子命名。狮子自东汉以来一直作为帝王公侯陵寝镇墓的神兽,多为石狮,铁狮子少见。这对铁狮子镇守的墓主究竟是何人,现已很难查考。据传,该墓主姓白,他的后人曾经要求发掘墓穴。挖开后,发现墓穴中有两个放置棺木的台子。虽然没有挖掘出什么东西,但是既然有铁狮子镇墓,估计不会是一般人的坟墓, 地名由此而来。 那对铁狮子后来一直摆在东门口,成为北师大新校舍家属宿舍大门的标志。1958年大炼钢铁时,这对铁狮子未能幸免,被送进了炼铁炉。

5、索家坟(公交392路、604路等站点)

位于西直门北侧,清康熙四大辅臣之首索尼家的坟地,索家的后人也大都埋在了这里,其中包括索额图。1956年该坟被平掉。 索尼属正黄旗,是清朝的开国功臣之一,顺治死后康熙即位他和鳌拜、苏克萨哈、遏必隆同受顾命辅政,他的孙女赫舍里后来嫁给康熙成为皇后。索尼死后,儿子索额图受康熙重用先后任国史院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议政大臣、领侍卫内大臣等职。后在清朝宫廷斗争中依附皇太子胤礽,以议论国事,结党妄行的罪名交宗人府拘禁,不久死于禁所。

北京地名中各种“坟”的由来,涨姿势……

6、英家坟(公交112路、419路等站点)

位于红庙路口以东,过去曾有一座墓。墓主为英桂。因为埋葬了英桂,很长一段时间,朝阳路北侧的地方都叫“英家坟”。 英桂,字香岩,赫舍里氏,满洲正蓝旗人。道光元年(1821年)举人。咸丰三年(1863年)任河南巡抚,镇压太平天国运动。同治七年(1868年)任闽浙总督,积极加强海军力量,认为“轮船之设,利于巨洋”,拟定外海炮艇章程十二条。同治十一年(1871年)授兵部尚书,光绪三年(1877年)授体仁阁大学士。卒于光绪五年(1879年)。

7、九王坟(公交346路站点)

位于海淀区苏家坨镇,是清道光皇帝第九子孚郡王的园寝,故称九王坟。九王爷早逝,一生毫无建树,未担任过任何显赫的职务,只是被封为领侍卫内大臣的虚衔,在皇太后和皇帝面前担任带领引见的差使而已。他一生最重要的作为,就是同治皇帝因天花病逝后,两宫太后确定由醇亲王的儿子入承大统,九王爷奉派率领御前大臣,到太平湖醇王府的“潜邸”奉迎,把睡梦中的光绪皇帝接进了紫禁城。正是由于九王爷是光绪生父醇贤亲王的唯一的同母弟弟,因而也是光绪皇帝最嫡亲的叔叔,所以地位尊崇,生前养尊处优,死后哀荣优隆,上谥号为孚敬郡王,墓地也格外漂亮。

8、铁家坟(公交334路,701路等站点)

位于西四环金沟河桥西侧,为清朝总督铁保的坟。铁保,字冶亭、号梅庵,满州长白山人,正黄旗籍。乾隆十七年(1752)生,乾隆三十七年(1772)进士,两江总督。道光四年(1824)正月病故,终年七十三岁。次年四月十六日形葬于此地称铁家坟。看坟户聚落成村。铁保坟在村内一百二十三号。日军侵华时期曾遭掘,内有月亮门和供桌等物。

9、郑王坟

位于丰台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东侧,简亲王雅布的墓园。雅布为郑献亲王济尔哈朗之孙,简纯亲王济度第五子。生于顺治十五年六月初六日,母庶福晋杭氏。康熙二十二年四月承袭简亲王。二十九年副安北大将军恭亲王常宁往征噶尔丹,旋随抚远大将军福全军前参赞军务。

除了这9个坟,北京还有许多其他的坟,例如茶家坟,焦家坟,李家坟,马家坟,佟家坟等,这些坟大部分都是以墓主人的姓氏而命名的,但很多都已无从考证了。不过根据已确定的坟来推断的话,这些坟大部分也应该是清代王公大臣或爱国将领的坟墓。因此当你再在北京遇到这些带“坟”的地名的时候一定不要再觉得可怕了,因为正是这些“坟”见证了北京这个历史帝都的发展历程,使得北京这座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更加耐人寻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