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中国成跨境电商黄金时代的引领者

  2月9日上午9点多,北京的赵女士打开房门,收下了快递小哥送来的网购商品:菲律宾的凤梨、新西兰的猕猴桃、厄瓜多尔的玫瑰……足不出户,买遍全球。
 
  而此时,来自全球各大洲1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代表正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聚首,兴致勃勃地参加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的各项会议和研讨。
 
  跨境电子商务适应了个性化、定制化消费趋势,使“买全球、卖全球”变为现实。
 
  1、让世界变得更小,让市场变得更大
 
  “昨天,我在北京乘地铁到市中心,地铁上非常安静。几乎所有乘客都在看手机,有的在玩游戏、发信息,有的在购物,互联网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平台和基础。”大会上,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说起他在北京的观察。
 
  跨境电子商务正在世界范围内迎来黄金时代。在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看来,电子商务正在改变我们生活和贸易的格局与方式,它使得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生产商和企业能够更加容易、更加有效地进入全球市场,接触到更广泛的买家网络并参与全球价值链,消费者受益于更广泛的供应商选择以及更具竞争力的价格。
 
  “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在中国举行,绝非巧合。中国在全球电子商务交易当中已经占据了超过40%的份额。”易小准说,在很多方面中国已经是电子商务的领先者,特别是在电子支付领域。中国通过跨境电商进口,为全球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商机。
 
  数据显示,近3年来,我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0%以上。2017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总额达90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0.6%。
 
  “跨境电商让世界变得更小,让市场变得更大。”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
 
  “跨境电子商务是沟通全球消费和生产的桥梁,也是打破保护主义、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力量,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已经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开始释放。”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指出。
 
  2、小包裹汹涌而至,监管难度越来越大
 
  “现在我们生活在小包裹汹涌而至的时代。”御厨邦雄对跨境电商的大发展有一个形象的描述。
 
  海关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说法:2017年,中国海关办理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6.6亿票,是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的8.4倍。
 
  通过跨境电子商务,中国的电子产品工艺品热销全世界;世界各地商品,如美洲的干果、欧洲的化妆品、非洲的工艺品、澳洲的奶粉也走进了中国寻常百姓家。“跨境电子商务创造了贸易的新模式,培育了发展的新功能,引领了消费的新趋势,提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机遇,为世界贸易复苏和全球经济升级贡献了中国力量。”于广洲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