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张青彬:中国好司机

 
  今年50多岁的张青彬是河北省曲周县一个普普通通的出租车司机。10余年来,他坚持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先后营救车祸130起,救助伤者280人,垫付抢救医疗费累计66700元,帮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人,解救误入传销团伙女大学生和社会青年12人,参与救火17次。期间,他因为做好事受过重伤、被人讹诈,也曾被人殴打报复,但他始终痴心不改,无怨无悔。
 
  张青彬清楚地记得,开出租车的第15天,他正拉着几名乘客从曲周县城赶往四疃镇,经过韩庄村路口时,突然看到路旁围着一大群人。他意识到是出了车祸,随即停车挤进围观人群,发现一辆拖拉机侧翻在路沟里,车下压着一个中年男子。男子浑身是血,奄奄一息。旁边一个八九岁的孩子正撕心裂肺地哭着喊“爸爸,爸爸……”。
 
  “大家帮忙,赶快救人!”张青彬高喊一声,一个鱼跃跳进沟里。围观人们纷纷加入救人的行列,把侧翻的拖拉机掀了起来。张青彬等人抬出伤者向上走,忽然,左胸重重地撞在了拖拉机的棱角上,一阵钻心的疼痛袭来,他意识到自己这下可能伤得不轻,但仍坚持把受伤男子送到县城一家医院抢救,直到伤者的亲人赶来,他才悄悄离开。走到半路,胸口难忍的疼痛袭来,张青彬只好调转车头回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三根肋骨骨折,前后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被救者要给他医疗费,张青彬婉言谢绝了。
 
  张青彬回忆起这次救人的经历时说:“没想太多,就是想赶紧救人。刚开始跑车,虽说没挣到钱还赔了两千多住院费,但救了一条人命,心里踏实。”
 
  开出租车10年,张青彬先把见义勇为这一美德,做成了自己热爱的事业。
 
  张青彬也有被人误解的时候。有一次他看见一名男子横躺在马路中央,走上前发现他一身酒气,鼻子在流血。此地是交通事故多发地段,张青彬赶紧把男子扶上车,问他家在哪。那人说了一句“东街”便不省人事了。来到东街后,张青彬找来了县电视台的朋友,一是为自己做个证,二是帮忙打听一下这个人的具体住址。后来终于把他送回了家。
 
  可是第二天,昨天醉酒的人却带着几个人来到张青彬家,不由分说就开始砸窗砸门。还对张青彬拳打脚踢,嘴上说:“你是出名了,让我这么难堪,不想活了?”事后,张青彬心想:这也谈不上委屈,谁让我就是爱管闲事?以后遇到这种事,我还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10多年来,面对危难,挺身而出已成为张青彬的一种生活习惯。2011年3月16日,县城一门市发生火灾,他奋不顾身与消防队员扑救大火,长达4个多小时,保住了80多万元的财物。2011年3月27日,在邯临路槐桥段,他抢救了一场拉木材卡车翻车的车祸。2011年5月8日,四疃镇寺头前街一农户家发生火灾,他又第一个冲锋在前与在场人员进行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施救,保住了此农户的家产和100多只绵羊。
 
  四里八乡,本就不远,跑得时间久了,很多人都认识了他。张青彬从来不坑客宰客,坚持残疾人免费、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等,对于块儿八毛的车钱并不较真儿,实在没有了,下次补上也行。
 
  此外,张青彬对待乘车的乡亲热情周到,帮忙拿行李,扶老人上下车。他的车上常年备有医药包、针线包和晕车药等物品,以备急需。张青彬被当地群众称为“救人专业户”“活雷锋”“中国好司机”……
 
  目前张青彬在组建一个爱心车队,宗旨是七项免费:抢救车祸必须免费,70岁以上老人免费,抢救孕妇免费、残疾人免费、60岁以上党员免费、现役军人免费、高考生免费。学生半价、低保户半价。张青彬长远的打算就是见义勇为要一直做下去,永远不改变。
 
  2009年张青彬被评为曲周县见义勇为模范。2010年1月26日被评为邯郸市十佳文明驾驶人。2010年6月9日被评为邯郸市见义勇为模范。2010年7月1号被评为河北省“百佳雷锋”荣誉称号。2015年10月13日,张青彬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09年张青彬被评为曲周县见义勇为模范。2010年1月26日被评为邯郸市十佳文明驾驶人。2010年6月9日被评为邯郸市见义勇为模范。2010年7月1号被评为河北省“百佳雷锋”荣誉称号。2015年10月13日,张青彬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