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环境工程专家郝吉明:时刻不忘对祖国的责任

 
  身心不离三尺讲台
 
  在清华的校园里,郝吉明不仅是一位严谨的学者,更是一位和蔼的老师。郝吉明热爱着这三尺讲台。他认为:“师生之间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而教学是维系这种联系的纽带,也是师生沟通理解的途径。同时,老师也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
 
  在他培养的百余名研究生中,贺克斌是郝吉明非常欣赏的一位。如今,这位曾经的学生已经于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成为郝吉明团队中的主要力量之一。在当年中国工程院组织的新当选院士座谈会上,“责任”二字也出现在贺克斌的感言中:“要做到三个不能忘记,不能忘记肩负的责任,不能忘记帮助过自己的人,不能忘记需要自己帮助的人!”
 
  在肩负繁重科研任务的同时,郝吉明还担任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同时还开设了本科生课程,主讲国家级精品课程,获国家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他不仅站在学术研究的前沿,也始终站在教书育人的一线讲台上。因为在他看来,学生的学习成效才是清华为大学的真正意义所在。
 
  “我希望我的学生首先要有爱国之心,这是新时代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基本前提,其次要有报国之志,再次要有建国之能。”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打赢蓝天保卫战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词之一,也成为郝吉明继续奋斗的目标。他介绍,目前有两个项目是当前工作的重心,一个是国家科技部“大气污染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另一个是总理专项基金支持的“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
 
  在郝吉明看来,环境保护关系到国家的长远发展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他和他的团队责无旁贷,任重而道远。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9日 08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