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西藏教师王弟:希望学生将来有人做教师

王弟,北京西藏中学的语文教师,在这里工作6年了,他有着自己的体会。

希望学生中将来能有人做教师

王弟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西藏飞快发展的不仅仅是经济,还有教育事业。但是,西藏的基础教育还很薄弱,学生们每年高考填报志愿就能看得出来,很多孩子跟我表示‘不想当老师,老师太苦太累了’。我就想告诉他们,希望他们中间能有一批人将来做老师。”王弟感慨地说:“这些年发现数理化老师们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因为从西藏来的很多学生的底子相对薄弱,理解数理化有困难。我衷心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基础教育,不仅是要培养汉族教师,还要培养一批好的藏族教师,全方位满足藏族学生受教育的需求。”

\

图为老师王弟(右二)与同事和学生们合影

做好我的工作也是对西藏的智力支援

西藏是很多人心中的憧憬,想去西藏看看,想去建设西藏。王弟说:“这不该是说说,或者一时的冲动,因为入藏真的要面临很多困难。我相信,在北京做好教育工作也是对西藏的一种智力支援。”

王弟刚刚当班主任时,心情并不十分美好,他自己形容是“焦头烂额”,他发现,“学生跟自己心目中的样子有很大的差距,有时还非常容易发火。”后来,有经验的老师告诉王弟:“这些孩子很小就离开家出来求学,受到家庭教育不多,老师不要着急上火,而是应该在他们不懂的时候去教会他们怎么做。” 王弟说,“我发现,学生很多的行为,不是他们故意做,或者不做,而是他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这些真的需要老师来教给他们。”

王弟老师在高考后送第一届高三学生回西藏,又到新一届学生的家进行家访,在西藏的经历,让他发现自己的心理真的产生了很大变化,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来看问题、思考问题了。

\

图为王弟(二排左一)带学生参加拓展活动

最害怕学生生病

作为班主任的王弟老师,平时最担心的不是学生考试成绩,而是医务室打来电话,说学生生病了,“有时候半夜接到电话,就会非常紧张。”

有一次凌晨三点,宿管老师来电话说有一位学生肚子疼,王弟匆忙把学生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手术,涉及到家属签字,但是这位同学的爸爸妈妈远在西藏,还不会汉语,沟通起来比较麻烦。经过反复沟通,王弟最后在手术通知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王弟作为班主任,觉得老师代替不了学生的父母,更要特别关注和陪伴学生。

一名学生高三体检时,发现患有天生性白内障需要做手术,学生非常紧张,王弟给他做思想工作,陪同他在中日医院顺利完成了手术。另外一个学生患有食道溃疡,疼得无法吃东西,医嘱只能流食,王弟就每天为这个孩子用电饭锅煮粥、送粥, “病号专属粥” 坚持送了两个多星期,直到孩子能正常吃饭。

王弟说,“北京西藏中学的很多班主任都和我一样,陪伴和照顾自己的学生们。”(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图片由王弟提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