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福州公共自行车业务停止运营

共享单车基本满足需求,财政资源投入更紧缺民生领域

福州公共自行车业务停止运营

4月1日起,福州市公共自行车业务停止运营。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共自行车项目自2011年运营以来,有效引导和推动了我市慢行交通系统的发展。目前,共享单车市场快速发展,已能很好满足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基于此,我公司决定停止运营公共自行车。”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运营模式主要依靠财政资金维持,目前大量市场化的共享单车已经可以满足人们短途出行需要,公共自行车业务停运,可以将有限的财政资源投入更为紧缺的民生领域。

据了解,采取“有桩停车”模式的福州公共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两小时只需要一元钱,还能提供给团队使用,服务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最高峰时,分布在福州市区200多个站点的公共自行车共计7900多辆,市民办卡量达5万多张。然而,2017年1月以来,共享单车大量布局福州市区,其数量充足、扫码借车、随骑随还的优点极大方便了市民短途出行。此后,福州公共自行车的持卡数、借还数均持续减少。

相关负责人坦言,公共自行车服务由政府出资,委托企业运营管理,以公益性为主,除了前期要花费大量建设资金外,每年还要支出高额的运营费用,财政负担较重。有的公共自行车站点还挤占了市区人行道路空间。

事实上,不仅福州,在我国不少城市,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后,由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业务开始逐步退出,纷纷采取暂停投放新车辆、停止运营等措施应对。

采访中,不少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表示,此类现象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共享单车运营效率高,用户体验好,市场占有率大,能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的便利。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这类市场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民生领域,政府放开,避免了与企业争利。政府相关部门应将主要精力用于监管共享单车,促使共享单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吴铎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