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会员 > 正文

人人车:2018年的春节 有点冷有点寒

腊八已过,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温,对创业者来说,这个冬天格外冷。在二手车电商领域,也有一家企业对寒冷的感知更加猛烈。这家企业就是人人车。经历了滴滴注资后,人人车获得了短暂的繁荣发展期,但近日接连被爆出持续刷单、上架事故车等负面新闻,加之大手笔广告投放后,人人车的资金吃紧。更有人人车员工在社交渠道透露,为了求生,人人车已经开始大幅裁员,并取消了年终奖。

人人车:2018年的春节 有点冷有点寒

据悉,人人车员工在社交平台上透露,人人车取消年终奖,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大幅裁员,“不好好干、对公司有意见的都要开除”。业内人士透露,人人车此举或许与其资金链吃紧有关,经历了巨额广告投放之后,人人车的业绩仍难有起色,人人车不得不断臂求生。而讽刺的是,人人车CEO李健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过,你不能让4000个人陪着你阳春白雪。

入不敷出 资金链恐断裂

接近人人车的人士透露,目前人人车账上资金吃紧。据悉,人人车在2017年第四季度品牌投放、流量渠道、人力及运营四部分费用叠加约为7.8亿。加之融资前9月份成本约0.96亿,粗算一下,从滴滴入局到2017年年底,人人车便至少花费了8.8亿元。与此同时,2017年Q4人人车整体收入仅为1.35亿,亏损至少高达6.5亿。

2017年9月滴滴1.8亿美元(约11.7亿人民币)的战略投资,按照上文的亏损计算,目前也仅剩4亿人民币了。而要知道,人人车背负此轮融资前供应商的欠款,还上欠款后,还要重金投入春节档广告投放,人人车已经捉襟见肘。有消息人士推测,人人车2月底必面临崩盘窘境,能否熬过这个冬天,成为人人车生死的关键。

寒冬之下 人人车断臂求生

为何人人车压力如此之大,非要在年关大幅裁员?

拿到滴滴的投资后,人人车必须要在短期内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经营指标全面落后的情况下,人人车不得不采取牺牲收入的模式,靠刷单来冲高交易量。据悉,人人车采用服务费打折促销、一线员工勾结车商、将C端车源出售给车商等方式进行刷单。在这种情况下,卖家被迫低价出售车辆,而买家则不得不高价从车商处买车,人人车交易量“提升”,一线员工赚的盆满钵满。

诚然,刷单这种方式短期有效,但却伤害了人人车的良性发展。此前,有专家指出,投资人之所以对C2C模式青睐有加,是因为这个模式可以直接连接买卖双方,可以同时为新车、金融、保险、延保等业务引流,真正实现业务生态和闭环,实现用户和平台价值最大化。但人人车却背道而驰。内部人士透露,人人车金融渗透率仅为5%,金融单量少且无发展后劲,仅靠刷交易量,根本无法实现盈利。

资料显示,在2017年9月份,人人车的员工总数为2000人左右。为了追求销量,人人车步入扩张期,在各地设立分站并招募人马,到了12月,其员工总数飙升至10000人。经过2017年第四季度三个月的激进之后,人人车步入了停滞期:广告投放金额居高不下,业务增长乏力。而要维持公司的日常运营,削减人员开始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于是,人人车着急了。若不能及时止损,亏损进一步扩大,等待人人车的只能是倒闭或者以更低的价格出售公司,而无辜的员工则成为人人车率先下手的对象。留给人人车的时间已经不多,年关将至,在媒体前大放厥词的李健能否让其员工过个好年?

\

原文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i652044167124562790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