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会员 > 正文

刷单 内斗 寻接盘 人人车的内忧和外患

新年刚过,人人车仍然没有脱离“随时崩盘”的命运。前投资人腾讯转头竞品的消息也让人人车一度陷入尴尬的局面。虽然李健亲自出面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努力试图挽回些颜面,不让自己那么被动。但显然,从媒体到行业内的声音,都更倾向于相信这是李健的“欲盖弥彰”。

当然,让李健颜面尽失的不仅是腾讯的“背叛”,更多的是他深知人人车内部发展,已经千疮百孔。那么,我们就来仔细分析下人人车的内忧有哪些:

多年刷单难洗白

刷单一直是人人车的顽疾。从人人车成立之初,一线员工急于扩大市场规模,冲击业绩,对于车商在平台上的出现没有采取及时的应对措施。久而久之,由于车商参水的数据成为了人人车业绩节节攀升的催化剂。随着后期有媒体曝光,彼时人人车高管公开对外表示,人人车在尝试B端业务。但对外宣传上,人人车仍强调自己是没有黄牛不赚差价的C2C平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人人车又有了新的刷单路数。一方面,一辆车同时CB端同售,以此来来充量;另一方面,通过拆单刷单。

举例来说,以C端为交易一辆20万左右的车计算,4%服务费,此一单交易应收8000元;但此单在实际交易中往往会被拆分为4单,每单平均服务费2000元。除了真实交易的这辆车做折扣处理到2000元服务费,额外制造的3单虚假交易来自亲戚朋友的车辆信息,有业务合作的车商索取车辆信息,此外,一些销售顾问还可从其它渠道获得被人遗弃的二手车车辆信息。

这样一来,刷单行为的支撑下,人人车在每次拉到投资的前后,都会迎来业绩的猛涨,同时也为投资人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入不敷出月月亏

去年9月,滴滴2亿美元投资人人车,距离上一轮融资已经过去一年。这一年中人人车多次陷入资金困局,业务更是严重下滑,覆盖城市也从近百家缩至30余家。所以,人人车太需要这笔救命钱了。

但事实是,2亿美元对于人人车的发展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为何这么分析?我们来看此前媒体给人人车算的账,人人车2017年Q4在品牌投放、流量渠道、人力及运营花费约7.8亿。加上9月份成本约0.96亿,总体算下来近8亿。但去年Q4人人车整体收入仅为1.35亿,亏损至少6.5亿。今年1月,人人车持续保持亏损状态。

我们再看春节档人人车的投放,业内人士透露春节档人人车的投放力度超过8000万规模。以此计算,人人车账面上的资金已经耗光。也就是说,人人车连续6个月巨额亏损,并且至今没有新融资落定的消息。

内部三足不鼎力

在滴滴投资人人车后,人人车的人事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动。先是安排了安泰“替换”掉了创始团队之一的赵铁军,但空降的安泰急于树立威严,构建自己的团队,对人人车的老员工极为不尊敬,冲突不断。上任不久下面大有“民不聊生”“怨声载道”之势。很多人人车老员工愤然离职,包括跟着人人车一路成长的部分创始员工。

但对于这样的局面,包括李健在内的人人车创始团队却什么也做不了。就在安泰队伍的膨胀与创始团队的萎缩时,又一位高管刘自成被空降到人人车。阿里中供系出身的刘自成更像是制衡安泰和李健的关键人物。至此,人人车内部形成了三股力量。

另据人人车员工爆料,刘自成的到来最直接抨击的是安泰的管理,安泰的权利被不断缩减。而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自己的队伍,三方高层不断的对战略进行调整。有意思的是,在安泰和刘自成的“明争暗斗”里,李健带领的创始团队逐渐没有了发言权,并且更像是不愿参与其中。

人人车的内忧不是一蹴而就,同样想要翻盘也不是单靠高层大换血就能解决。现在的人人车好像陷入了一个泥潭,如果没有资金的救命稻草做支撑,只能掉入深渊,追死挣扎的边缘,谁又能保障人人车不会用力过猛将救命稻草也连根拔起呢?想要从泥潭里彻底出来,人人车需要的可能是一颗大树吧。

\

来源:http://news.bitauto.com/hao/wenzhang/74866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