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河北西侯高村“村产房”的故事

\

(正在建设中的‘村产房

近期,河北省宁晋县贾家口镇西候高村村民反映该村村干部违法占用村集体土地建住宅小区,提前收取村民购房定金。村民几年来多次举报,违法建筑没有被拆除,有关部门反而为开发者办理了相关手续。

据当地村民介绍,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断断续续地有人在工地施工,一开始村民并不知道里面建什么,后来村干部让村民每户交10000元购房定金,大家才知道这里是建住宅小区。在建设之初啥手续都没有,圈块地用蓝铁皮围起来就开始施工了。

个别村干部这种行为遭到多数村民的强烈反对,项目因此停了一段时间,2018年春节过后,场地里又开始施工了。

据知情的一位村民介绍,村委会打着为村民办好事的幌子,以村委会的名义向镇政府申报的该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跑关系”,有些手续已经办下来了。

经过了解,该项目自2017年先后取得了《不动产权证书》、《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土地所有权人和建设单位都是“西侯高村村民委员会”,其中,《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于2018年6月5日取得,这就意味着一年多前该项目在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进行了开工建设。

\

(项目已建设到地上二层)

西侯高村村民称,原村长曾经告诉村民,这个项目当时自己在任时是按每亩3万元的价格进行了土地的出让,由第三方独立进行开发建设。

那么现在为何变成了村集体的项目?当初的土地出让金去了那里呢?

让村民们不能理解的是类似这样的小产权项目,在贾家口镇其他村也出现过,都没有获得完整的建设手续,为何就西侯高村的项目给批了手续,中间肯定有猫腻。

西侯高村村民介绍,虽然名义上是村委会在进行西侯高住宅小区建设,但实际上是村支书一手主导,联合村里的几个干部私自弄的,甚至刚开始建的时候连时任村主任都不知情,“偷偷摸摸地搞的”,申报的那些材料肯定有弄虚作假的东西在里面。

\

\

(购房村民收到的项目部开的收据)

据村民反映,西候高住宅小区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建设,并向村民收取购房定金。根据村民提供的材料显示,2016年10月份住宅小区刚开始建的时候向购房村民每户收取了10000元定金,给购房的村民开了一张收据,上面只写着“定金”两个字,没有收款单位,只盖了一个“西侯高小区财务专用章”的椭圆形印章。2016年12月,村干部又要求购房户交40000元定金,收款人是村民杨某,盖的同样是“西侯高小区财务专用章”的椭圆形印章。

村民说,“小区什么手续都没有情况下,从老百姓手中收取了几百万的定金,这收据跟白条没有啥区别,房子还没建就让让大家交了五万块钱,如果有人拿钱跑路了,我们都找不到人。”

“西侯高小区”既不是集体经济组织也不是政府或者企业单位,盖的这个章子没有任何法律效力。有村民质疑,既然是以村委会名义建集中住宅,为何钱不入村集体账户,账目管理为何不公开透明?

西侯高住宅小区的建设很多东西都是个迷,建设项目没有走正规招投标程序,施工单位河北康居建筑有限公司是如何获得该项目的施工资格的,建设资金怎么使用的等情况,村民们都一概不知。

房屋价格多少钱一平米也是几个村干部说了算,刚开始说是1750元/平米,7月份村干部又开会,通知每平米要涨价300元,每平米要2100多元了,这个价格是怎么定的,涨价理由是啥?也只有参与开发的几个村干部知道,村民说。

其实,早在2014年5月,河北省就有文件指出,明确了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分类处理原则:在停建、停售基础上,能拆除的拆除,能退还的退还。坚决做到在建的停建,在售的停售,未开工建设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

法制与社会 http://fzgc.fzyshcn.com/news/1610489.html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