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不能忘记的历史,中华神鹰,航空救国!爱国香烟火遍上海滩

1932年1月28日,驻沪的日本海军陆战队在飞机的掩护下,悍然对上海发动进攻。从1月28日到3月3日的一个多月里;日方投入兵力近10万人,日本第一航空战队的“加贺”号和“凤翔”号航空母舰,第二驱逐队和“能登吕”号水上母机舰及舰上的飞机上百架,各型舰艇约80艘,均参加了战斗。

在日军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中方参展的第十九路军,宪兵第六团,张治中将军的第五军,总兵力约5万人,飞机32架,与敌展开激战,顽强抗击日军的进攻,以集束手榴弹对付日军的装甲车,组织敢死队炸毁敌装甲车,在炮火掩护下向日寇实施反击,打退日军多次进攻,并乘胜追击,一度攻占日军上海陆战队司令部,迫使日军退至被四川路以东,靶子路以南地区,上海军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寸土不让。

中华神鹰,航空救国!爱国香烟火遍上海滩,不能忘记的历史!

航空牌香烟海报

在整个战役期间,中日双方空军交战五次,虽然这是年轻的中国空军首次参加抵御外敌的空战,中国空军勇士顽强不怕牺牲,以生命和鲜血捍卫国家主权,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然而,中日空军的悬殊对比也给国人很大刺激。从那时起,航空救国的口号不绝于耳。在这种大背景下,上海滩风靡了一种特殊平拍的香烟,即大华烟行经销的一种航空牌香烟,反映了中国人对发展中国航空事业和建立一支强大空军的向往与渴望。

中华神鹰,航空救国!爱国香烟火遍上海滩,不能忘记的历史!

金字塔牌香烟

中华神鹰,航空救国!爱国香烟火遍上海滩,不能忘记的历史!

联珠牌香烟

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联珠牌香烟在海报中提出:提倡实业,航空救国的主张。

中国福新烟草公司出品的金字塔牌香烟的烟标也印有飞机,上有“航空救国”的字样。

其实,中国空军正处在起步阶段,有识之士提出航空救国的主张,反映了中国人民迫切需要先进的武器以对付外来侵略的愿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