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官员宿娼,如果犯到朱元璋手里,会是什么惨痛下场?

\

朱元璋打下江山之后,为了增加财税收入,他认真学习了管仲的办法,在秦淮河边建设了国营妓院,名之为“大院”。踌躇满志的朱元璋还亲自为“大院”题了一联,上联是:“此地有佳山佳水,佳风佳月,更兼有佳人佳事,添千秋佳话;”下联是:“世间多痴男痴女,痴心痴梦,况复多痴情痴意,是几辈痴人。”

可是,国家大妓院开张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观察,朱元璋发现,在“大院”愉快玩耍的主流嫖客竟然都是各级官员,他原本预想的目标客户——“商人”,却来得极少。

\

这让朱元璋很是扫兴,于是他制定了非常严苛的律法。他在《大明律》里规定:“凡官吏宿娼者,杖六十,媒合人减一等。若官员子孙宿娼者,罪亦如之。”

明代王錡的《寓圃杂记》里记载:“官吏宿娼,罪亚杀人一等,虽遇赦,终身弗叙。其风遂绝。”好家伙!大板子抡起来括六十下,虽然没有直接杀死你,估计能剩下半条命就阿弥陀佛了。这条法律的厉害之处还不在于你去嫖妓之后受罪活该,问题是如果你有个很会坑爹的儿子,你也跟着顶锅受罪屁股被打烂,这倒是治理纨绔子弟的好办法。更让官员警钟长鸣的是,这事一沾上你基本就跟官场和乌纱帽告别了,即使朝廷以后有大赦也绝不会再用你,这才是该敲黑板的重点。

\

这么严酷的法律执行起来,哪有官员敢以身试嫖再试法,谁不知道朱元璋手里的刀宰官员从来都是锋利到毫不容情的,于是,原来灯红酒绿的“大院”很快变得冷冷清清,门可罗雀,朱元璋只好下令把“大院”彻底关闭了。

朱元璋为什么对官员嫖妓下如此重手呢?他了解到,唐、宋、元三朝都有官妓,官员嫖妓几乎是公开的秘密。而历史的经验证明,这些能给官员吹上枕头风的官妓“往往害政”,就算是一些正人君子有时候都会被这股风给吹酥了。刚建起自己国家还有无限憧憬的朱元璋当然要以严刑峻法去修理胆敢违法的官员了。

\

在明代余继登的笔记《典故纪闻》里,记载了一个官员嫖娼被惩处的严重后果:那是在明英宗正统年间,广东海南卫指挥使进京,此人有可能是在天高皇帝远的海南卫野惯了,来到北京竟然宿娼还被当场抓获。事情败露后,这位指挥使大人被“谪戍”威远卫,就是发配到威远卫扛杆大枪去站岗值勤。

一个堂堂的指挥使,在明朝他是卫所一级最高军事长官,是正三品的高级官员。快活一下子,烦恼一辈子,这个处分也不可谓不重,官员嫖娼的犯罪成本可不是一般的高!

\

清代对官员嫖妓也是出手很重,《大清律例》规定:“凡官吏宿娼者,杖六十,媒合人减一等。若官员子孙(应袭荫)宿娼者,罪亦如之。狎妓饮酒亦坐此律。”基本上是沿袭了朱元璋的规定,甚至扩大化,连“狎妓饮酒”这样和青楼女子吃个饭、聊个天的三陪服务也绝不允许。北京城里的巡城御史就是专门查这个的,一旦撞在他们手里,呵!可让人说你什么好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