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此人编造了一个谎言,结果几万人为他卖命,差点让中国改名换姓了

古往今来的皇帝有很多,想要做皇帝的人也有很多。但事实上,当皇帝未必有那么舒服,有的人为了当皇帝甚至不惜出卖自己的尊严和自由。

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个做梦都想当皇帝的小人——卢芳。

相信大家对卢芳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并不熟悉,事实上,他虽然做了皇帝,可却没有翻起什么大浪。西汉末年的纷纭乱世中,王莽成了遗臭万年的奸臣,刘秀成了青史留名的千古一帝。唯独卢芳这个一心想要钻营的皇帝,却无人问津。

\

众所周知,西汉末年的王莽是一个奸雄。他在没有篡位的时候表现的非常谦恭,最终,骗取了天下人的信任。但当王莽成功继位以后,奸雄的本相就显露无疑。他大肆改革,掀起了朝野不满,汉朝原本激烈的矛盾顿时被掀到了顶点。

一时间,群雄比起,乱作一团。

卢芳是个城府极深的人,他眼看天下将乱,便开始为自己谋划。

卢芳为了在这乱世之中分一杯羹,甚至,还特地为自己编造了一个皇亲国戚的身世。他说:自己是汉武帝的曾孙,本来是汉室贵胄,可是,当年他的爷爷没有回归长安,最后,便在宁夏同心地区定居。当然,也因为他爷爷的这个选择,卢芳失去了汉朝贵胄的身份,但是,时值天下大乱,他不得不站出来承担责任。

\

让我们仔细看看卢芳所谓的身世:他说自己的曾祖母是汉武帝的皇后,并且,还是匈奴谷蠡浑邪王的姐姐。这位皇后生了三个儿子,大儿子曾经被立为太子,但是,因为后来发生了政变,所以,皇后和他的大儿子都在政变中丧命。最终,皇后剩下的两个儿子纷纷决定逃命,其中,老二跑到了咸阳地区躲了起来,老三跑的更远,躲到了宁夏同心地区隐姓埋名。

汉武帝离世之后,霍光成了顾命大臣,他选中了皇后的二儿子刘询。刘询继位以后不久,便派人去找自己的弟弟刘回卿,可是,已经吓破胆的老三根本不愿意回到长安城。汉宣帝也没有强行征召弟弟,就让他在同心地区安家了。多年以后,刘回卿在这里生下了卢芳的父亲,他们家也就在此地定居。

但是,为了隐姓埋名,他们主动将刘姓改成了卢。

\

卢芳所编造的故事就是上面讲述的这样,虽然,他编造的这个故事看似合情合理,但是,实际上漏洞百出。只要是有人认真查下去,卢芳的谎言就会被拆穿。但当地的百姓对卢芳编造的故事深信不疑,而且,匈奴人也相信了卢芳的故事。

当然,匈奴人之所以会相信,最重要的是卢芳自认为匈奴人的后裔。

公元25年,刘玄被杀以后,卢芳反迹已经掩藏不住。他在当年便被部下拥立为上将军,并且,得到了西平王的爵位。当时汉室已经倾颓衰微,卢芳在西北地区的小动作也没有得到太多关注。中原乱作一团,群雄争霸,卢芳本来也想假借汉室后裔的身份入主中原,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后院起了火。

\

公元30年,卢芳的将军贾览率领胡人骑兵击杀了代郡太守刘兴。同年十二月,东汉将领冯异击败卢芳的贾览以及匈奴奥日逐王。北地郡、上郡、安定郡全部归降东汉。公元31年冬天,卢芳因事诛杀五原太守李兴兄弟。卢芳的朔方太守田飒、云中太守桥扈因此而恐惧,于是二人各自献郡投降东汉,光武帝刘秀命他们照旧留任原官职。

公元36年,卢芳已经众叛亲离,他不得已之下只能逃亡匈奴,匈奴单于说:“匈奴本来与汉朝互约为兄弟。后来匈奴衰落,呼韩邪单于归附汉朝,汉朝因此派兵予以保护,匈奴则世世代代向汉朝称臣。现在汉朝也败绝,刘氏宗族前来归附于我,也应当拥立他,让他尊奉我。”于是,命句林王率领数千骑兵迎接卢芳兄弟到匈奴。

最终,他凭借自己所谓汉匈后裔的身份在匈奴人那里混日子。

\

四年以后,刘秀建立了东汉王朝,为了抚慰西北地区的民心,刘秀特地下令让卢芳做代王。可是,卢芳直到这个时候依旧不肯放弃自己的野心。他虽然向东汉投诚,但是,背地里依旧和匈奴人眉来眼去。匈奴人之所以相信卢芳,一方面是因为卢芳说自己是匈奴后裔,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是想对汉朝制造一些不稳定因素。

最终,卢芳在匈奴人的支持下建立了伪汉政权,之后,他经常在汉朝境内掠夺,搞得边境的百姓民不聊生。就算投诚了东汉,他还是对刘秀心怀不满,在几次试探后,他终于还是选择叛逃。这一次他还将自己的妻子儿女全都接到了匈奴境内,彻底扫除了后顾之忧。

公元42年(建武十八年)五月,卢芳从昌平返回后,内心疑虑恐惧,于是再度反叛东汉,与闵堪、闵林互相攻击,连战数月。

\

光武帝这样雄才伟略的皇帝用了一生的时间南征北战,生生延长了大汉的两百年的国运。可是,终他一生,卢芳这个“二五仔”都没被铲除,他依旧在匈奴人的支持下作威作福,不断侵扰大汉的疆土。

参考资料:

『《后汉书·卷十二·王刘张李彭卢列传第二》、《后汉书·卷一下·光武帝纪第一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