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单打独斗打败马超的将军都有谁

马超这个人在三国很有名,曹操的一句“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更是让喜欢他的人奉为圣旨,以此来证明马超的不可战胜。但严格说来,“从无败绩”的将军是没有的,战争中有进有退才是正常的,只要不是被动的溃败,能赢得关键战役就都是一员有能为之将。就好比这马超,他协助钟繇赢得了河东之战,帮助刘备攻下了成都,这战绩的确是少有人能够与之相提并论。但马超虽强,却并不是一个百战百胜的常胜将军,否则他也不会败于曹操导致老父亲和全家被杀,更不会被夏侯渊追得满西北乱跑;即便是单打独斗或者是小范围的正面交锋,打败马超的人也不是没有。且看单打独斗打败马超的将军都有谁?

阎行

阎行,字彦明,金城(今甘肃兰州)人。年少时就以健壮闻名,开始作为小将跟随韩遂。建安十四年(209年),阎行被韩遂派遣出使曹操,曹操给了他优厚的待遇,任命他为犍为太守。阎行借此机会让他父亲到许都,就是自愿送人质给曹操以表忠诚,也就是让曹操放心的意思。回到西北见了韩遂,阎行又劝韩遂派遣一个儿子前去曹操处为人质,韩遂开始没有同意,不久还是派遣了一个儿子,和阎行的父母一起去了许都。韩遂关中叛乱失败后,阎行被韩遂招为女婿,这引起了曹操对他的怀疑。阎行利用韩遂让他独立在外的机会起兵攻打韩遂,失败后逃到曹操军中,被封为列侯。

阎行单独挑战马超发生在建安初,当初韩遂和马腾相互攻击,阎行得以和马超直接交锋,而马超也是以强健闻名。阎行曾经枪刺马超,不想矛杆折断了,他就用折断的矛杆敲打马超的脖子,差一点就将马超杀了。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单纯论武功,阎行的功夫要在马超之上,只不过马超是马腾的儿子,这让他很早就有机会统领部队,也让他有了更多的实战的机会,所以才会比阎行更有名。后来,马腾自愿到朝廷去任职,被任命为卫尉,将军队交给了儿子马超,马超成为一方诸侯,这才有了天下皆知的名号。

许褚

作为侍卫将军,真正让许褚成名的是曹操讨伐马超、韩遂等关中诸侯叛乱的潼关之战。当时,曹操准备从潼关北渡黄河,徐晃、朱灵等大部队已经渡过黄河安营扎寨去了,曹操自己留下来断后。这时候,马超亲自率领一万步骑兵杀奔前来,直接对曹操发起攻击,而曹操手下只有许褚一百多人。此时箭如雨下,许褚对曹操说:“敌人来的太多了,现在我军又都渡过黄河去了,你应当赶紧乘船离开。”于是扶着曹操上船。因为敌人追赶的太急,士兵们都争着上船,船因超载很快就要沉了。许褚右手挥刀砍杀攀附上船的士兵,左手举着马鞍挡住射向曹操的利箭。船工被射死了,许褚一边挡箭,一边划船,船才得以渡过黄河。这天,如果没有许褚,曹操可能落水,也可能中箭,处境会非常危险。

过了几天,西北叛军提出来求和,曹操用了贾诩的离间之计,表面上答应下来,于是单独和韩遂马超会谈。双方商定都不带多少护卫,曹操只带了许褚一人。在和马超会面时,马超依仗自己的武力,想冲向前去杀了曹操,平素听说许褚勇猛非凡,怀疑曹操的随从就是许褚。于是问曹操:“曹公有一个虎侯,现在在哪里?”曹操回头指着许褚,许褚圆瞪双眼,怒视着马超。马超吓得不敢乱动,于是各自回营。许褚力如虎而貌似痴,所以称之为“虎痴”,因此马超有虎侯之问。

马超听到许褚的名字就不敢轻举妄动,可见这一对一的功夫马超自知不如许褚。

杨阜

杨阜字义山,天水冀县人。韦端任凉州刺史时担任安定长史。韦康任凉州刺史时,征召杨阜为别驾。被举荐为孝廉,本来要到丞相府任职,州里上表让他留下来参谋军事。

马超关中叛乱失败后,搜罗陇右的全部兵力攻打凉州刺史韦康,韦康不听杨阜劝谏,投降了马超。马超进城后,却把刺史韦康和太守全都杀了,杨阜于是寻找机会向马超复仇。

不久,杨阜以妻子亡故的理由请求休假。杨阜的表兄姜叙屯兵历城,姜舒的母亲是杨阜的舅母,杨阜少年时在姜叙家长大,他离开马超后就去历城见了姜叙和舅母。在舅母的帮助劝说下,表兄姜叙同意起兵讨伐马超。姜舒联络了安定、南安等地的官员,盟誓以后,于建安十七年(212年)九月在卤城起兵。马超闻讯后亲自率军出击,而冀城守将却趁着马超离开关闭了冀城大门,杀了马超的妻子儿女。马超袭击历城,杀死了姜叙的母亲。杨阜与马超作战,身上五处受伤,宗族兄弟七人战死,但他终于将马超打败。马超在陇右已经没有了立足之地,于是南逃投奔了汉中的张鲁。

以上几个人在军事上都不如马超的名气大,为什么?原因在于他们和马超交手时都不是带兵大将,即便是终其一生,他们也不是统领大军之人。但他们为什么又能在搏斗中打败马超呢?这说明,单兵作战能力,即冷兵器时代的所谓武艺,只是一个将领的一项条件,除此之外,作为将军还必须要具备更全面的才能。那种只有两个人在阵前比划的所谓“大战三百回合”,只能是小说中才会有的事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