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慈禧为什么即怕洋人又恨洋人,其中一条说出来脸红!

清末时期是一段屈辱的年代,那时清朝政府割地赔款,受尽列强的欺侮。很多人把一些卖国行为与慈禧挂起钩来。其实这里面固然有慈禧的因素,但作为天下第一寡妇的慈禧,只知道享乐,一个妇人并没有多少长远战略,只怪那些主和派天天在慈禧耳边吹风,慈禧能不同意?

\

据史料记载,慈禧太后对洋人印象并不好,而且达到了恨之入骨的地步。甚至还宣布向列强宣战,这并不是她不知深浅,而是一种怒气的发泄。

慈禧之所以痛恨洋人,主要还是经历了一些事,才使得她恨之入骨。据史料记载,慈禧的恨缘于7件事,这也是她恨洋人的原因。

\

第一件:杀死散布谣言的人。

据史料记载,当时一个叫高元明的人,是孙中山的追随者。此人留过洋,是一个西化的进步人士。高元明来到北京后,就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对清政府不满的文章,就被李莲英盯上了。

\

据说李莲英派人一直跟踪高元明的行踪,经常向慈禧汇报有关情况。有次李莲英听说高元明住在北京一个高档旅馆里,立即派人去搜查,没想到搜到一本小册子。这本小册子居然让慈禧某日下台,离开故宫。

李莲英一看事情很大,就连忙向慈禧报告。慈禧大怒,就对高元明严刑拷打,没想到竟然把高元明打死了。

\

外国使节听说慈禧打死了高元明,都不满意,向慈禧提出照会,要求慈禧说明情况。慈禧很生气,她认为这是中国的事情,你们洋人掺和啥。另外,光绪没当皇帝前,慈禧是不允许这些外国公使进京的,她认为这些公使没教养,傲慢无礼。

\

第二件:对外国传教士不满。

清朝末期,外国传教士已经大量涌入中国,开始向中国传教。这让慈禧很生气。他认为这些传教士蛊惑人心,扰乱中国。本来中国是一个信奉佛教的国家,外国传教士来了后,老百姓思想就活跃了。特别是太平天国就因传教士引发,所以慈禧很恨外国人。

\

第三件:外国人没有教养。

清朝末期时,欧洲国家已经完成工业革命,所以人们意识形态与中国也不一样。慈禧认为,外国人不听父母话,不尊敬长辈,都是些不孝之人。

\

第四件:对外国婚姻不理解。

慈禧认为外国人的婚姻太不正常,先谈恋爱再结婚,这在中国根本不行。在慈禧眼里,婚姻是明媒正娶,是父母所定,结婚前男女不能见面,而外国人恋爱之前可以搂抱,不成体统。

\

第五件:外国女人太开放。

据资料记载,慈禧认为外国人结婚后还经常出轨,甚至妻子与情人幽会时,甚至把帽子和手杖放在客厅,提醒老公不要打扰。慈禧居然还能知道这些情况,看来她很了解。但在慈禧眼里,这违背中国传统的事,所以痛恨。

\

第六件:对西医不相信。

清朝末期西医也传入中国,但在很多人眼里并不信这种外来的医术,以至于把西医传的很邪乎。所以慈禧认为传教士把西医带进中国,甚至在中国的儿童身上做试验,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加上她听的传言,所以她也恨西医。

\

第七件:对西方舞蹈痛恨。

我们都知道,西方人跳交谊舞,都是男女搂抱在一起跳。但慈禧却认为这是违背中国传统道德的事。不是夫妻的男人与女人居然搂在一起,公然在大厅跳舞,让慈禧接受不了。

以上7个因素,既有慈禧无法理解的,也是东西方文化互相抵触的,所以慈禧对洋人恨之入骨也不奇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