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此人被处死刑,慈禧交代用钝刀,砍30刀才断气,厉害!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的失利葬送了中国自洋务运动的心血。一年后,《马关条约》的签订更使得中国严峻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面对残败的局面,中国的道路往何处走牵动着每一个关心国家政局人的心。其中就有一人,就以死明志来唤醒国人。

此人被处死刑,慈禧交代用钝刀,砍30刀才断气,死后成民族英雄!

对国家现状不满的人们矛头指向了那个以慈禧太后为主的顽固派。但顽固派掌握国家大权,根基雄厚,唯一的弱点是慈禧太后是一个女人,明面上的统治者是光绪皇帝。而光绪皇帝并不满足于当一个傀儡。

不愿当亡国之君的光绪皇帝周围迅速聚集了一大批的仁人志士,他们组成一个具有变革性质的派别,历史上称之为维新派。这里面包含了对中国近现代史有巨大影响力的人物,如梁启超等人。其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当属谭嗣同。

不同于康有为、梁启超二位并不显赫的出身,谭嗣同父亲谭继洵地位极高。谭嗣同的父亲曾担任湖北巡抚,后来又兼湖广总督,可谓是封疆大吏。谭嗣同,字复生。年少即有大志,崇尚古代的游侠,乐于助人,与大刀王五等人为挚友。

此人被处死刑,慈禧交代用钝刀,砍30刀才断气,死后成民族英雄!

饱含的爱国热血促使谭嗣同走向了维新变法的道路。最初,谭嗣同只是在民间宣传维新变法思想,针对的也只是读书人。除此之外,谭嗣同还写成了《仁学》,促进了维新变法运动的发展。

到1898年6月,光绪皇帝发布《明定国是》诏书,正式揭开了变法的序幕。然而,形势的严峻严重的超出了维新派的预料。激进的改革措施、虚弱的皇权以及强大的顽固派势力加上民间的反对,改革随时可能终结。

维新派对此决定发动兵变,囚禁慈禧太后。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劝说掌控兵权的袁世凯,执行这一任务的就是谭嗣同。在武力极高的谭嗣同的劝说下,袁世凯表面同意,谭嗣同走后就出卖了维新派。同年九月,慈禧太后发动政变,维新变法以失败告终。

此人被处死刑,慈禧交代用钝刀,砍30刀才断气,死后成民族英雄!

维新运动失败后,康有为和梁启超成功出逃。面对活命机会,谭嗣同毅然决定以身殉道,以自己的鲜血来警醒国人。他曾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最终,谭嗣同等六人被杀于菜市口。慈禧太后对于谭嗣同是极其痛恨的。因为是谭嗣同去见的袁世凯,若非袁世凯告密,被囚禁的很有可能就是慈禧。于是,对于其他五人,大多数判的是直接斩首,而谭嗣同的待遇则很不同。

鉴于国外的压力,慈禧太后不敢使用凌迟这种手段。但为了发泄自己的心头之恨,杀谭嗣同时用的是一种特殊的刀,大将军刀。大将军刀是没有开刃,只是作为一种仪仗刀。谭嗣同被杀时挨了三十多刀,面不改色。这种刑罚与锯头没有什么分别。

此人被处死刑,慈禧交代用钝刀,砍30刀才断气,死后成民族英雄!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民族英雄谭嗣同这种不惧死亡,也要为国寻找出路的爱国情怀震撼着后来人,但却没能震撼时人,不得不说也是件憾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