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慈禧掌权47年,被人唾骂,但在这件事上比起吕后还是值得人人们称赞!

慈禧掌管末代的大清47年,将近50年,这个过程中即漫长又短暂,漫长到让一个壮年寡妇变成了老太婆;又短暂到慈禧一死大清竟然就亡了。慈禧在位做了很多让后人唾骂的事情,但谁又知道如果慈禧不垂帘听政清朝又会有什么走向?我们今天不谈慈禧太后做了多少让人唾骂的事情,而讲她的比较正确的一件事。

慈禧掌权47年,被人唾骂,但在这件事上比吕后高明

我们都知道,吕后是汉朝到清朝第一个曾经掌握一国大权的女人,其后便是武则天,最后就是慈禧。吕后在刘邦去世后,将汉朝的大权牢牢把握在手中。为了防止刘邦其他儿子的反抗,她派了很多人去追踪刘邦那些被封王的儿子,探查他们是否有夺位的心。然后就是将刘邦的江山,大肆引入外戚干政,她将吕家的男丁,能做官的都赐予了高官厚禄、其次是让刘吕两家联姻。将刘家的王侯将相都换成了吕嫁的人,她这时有心要将刘家的江山变成吕家的!

慈禧掌权47年,被人唾骂,但在这件事上比吕后高明

对于吕后至死都不想让刘家人掌权的事情上,人们的共识是一样的,那就是吕后想要改朝换代!如果吕后再晚几年去世,将吕家的人彻底扶上了这个地位并巩固,那汉朝或许就只有刘邦和刘盈两代君王。因为她在那个位置上,有计谋有够胆魄,她的统治简直跟刘邦不相上下。慈禧也曾权势滔天,她要是想安插娘家人进来,大清的朝堂谁敢排挤慈禧的家人?

慈禧掌权47年,被人唾骂,但在这件事上比吕后高明

但另人以外的是慈禧没有这样做,她的兄弟们甚至只是些闲散职位,默默无闻。甚至给人她没有兄弟姐妹的错觉。慈禧的兄弟都有哪些,慈禧为什么不让他们染指朝堂呢?

首先,慈禧是家中的大姐头,她有一个妹妹婉贞和三个弟弟,分别是佛革、佛佑和佛保,其中官职做的相对较大的就是二弟佛佑,又叫叶赫那拉.桂祥。

慈禧掌权47年,被人唾骂,但在这件事上比吕后高明

慈禧掌权当初,其实心里还是想着家人的,但碍于慈安太后在,只能先忍忍。慈安太后去世后,已经是光绪年间,慈禧将桂祥的女儿静芬指给了光绪帝为皇后,那桂祥就从国舅多了一层国丈的身份,从这时开始被慈禧重用。一开始当了总督什么的,后来甲午战争,慈禧为了让弟弟立军功,竟然让他去迎敌,没有能力的桂祥自然一派涂地。

慈禧掌权47年,被人唾骂,但在这件事上比吕后高明

桂祥灰溜溜地回到了京城,此后再也没有得到重用。可见,桂祥兵败后慈禧定是不让他继续留在那个位置了。本想让他去立功,却打败而回,让慈禧非常失望,此后也没再给多高的官职,只给了他一个肥差,但不幸的是连这样的职务他都做不好。再后来,就没有人再提起他了。去世后,连治丧的银两都是靠隆裕太后赏的。

慈禧跟吕后的不同就是她用尽自己的力量支撑了风雨飘摇中的大清近50年,并且没有想过要把江山据为自己家族所有,在一定程度上用人还是有底线的。就这一点来说,慈禧还是值得人人们称赞的!但慈禧终归还是过大于功,被人唾骂也是有原因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