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慈禧洗澡的程序,是清朝灭亡原因

她是清朝最美公主,因看到慈禧洗澡全过程,发现了清朝灭亡的秘密

一说起清朝,不得不提起的就是慈禧,所以,研究慈禧太后的史料,也就成为了研究清朝历史的重要依据,而只要是研究慈禧太后的史学家们,无一例外的都会提到一个人,她就是曾经担任过慈禧太后的御前女官裕德龄公主,她曾经在慈禧身边两年。她是慈禧太后在宫中日常生活的见证者。所以,裕德龄公主知道了慈禧太后太多的秘密。而且,她还从中得到了清朝灭亡的重要原因。

因看到慈禧洗澡全过程,发现了清朝灭亡的秘密

由于裕德龄长得年轻貌美,所以,也有清朝“最美公主”和“最美女官”的称号。那么今天就来说说这位裕德龄公主,他是满洲汉军正白旗人。1886年出生在湖北武昌。从1895年开始,她便追随父亲裕庚出使日本和法国。一直到了1905年的春天,她才随自己的父亲回到了北京,当时年仅17岁。回到北京不久,她就和自己的妹妹一起被慈禧太后诏进宫中担任御前女官。于是便开始了在慈禧身边两年的生活。

因看到慈禧洗澡全过程,发现了清朝灭亡的秘密

前面我们说到,裕德龄在慈禧身边两年的女官生活期间,曾经得到了清朝灭亡的重要原因,那么,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因看到慈禧洗澡全过程,发现了清朝灭亡的秘密

其实,这个原因主要就是由于慈禧太后生活的过度奢华享受所造成的,慈禧太后完全不顾及当时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只是一味的极尽奢华的享受着自己的生活。

裕德龄曾经在自己的书籍当中举了一个例子,来显示慈禧太后的生活是多么的奢华,这个例子就是慈禧太后洗澡的故事。

因看到慈禧洗澡全过程,发现了清朝灭亡的秘密

慈禧太后非常爱美,这在很多的历史文献当中都有记载,而且她还经常说:“如果一个女人没心思打扮自己,那她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由于裕德龄是慈禧身边的重要女官,所以,她曾经亲眼见到过慈禧洗澡的全过程。她在自己的书籍当中回忆到,慈禧太后洗澡是由四名非常熟练的宫女来负责的,其中具体的洗澡过程主要步骤如下:

因看到慈禧洗澡全过程,发现了清朝灭亡的秘密

四个宫女分别在四个方向站开后,首先由一个宫女带头,而另外三个宫女完全看带头宫女的指示来行事。由带头的宫女取来半叠毛巾,浸泡在水里,在毛巾浸透以后,先捞出来四条,用双手将四条毛巾拧干,分别递给其他的三名宫女,然后,她们再一起打开毛巾,把毛巾平铺在自己的手掌上,再慢慢的轻轻的给慈禧擦胸、擦背、擦两腋以及双臂。这四个宫女每个宫女都有专门负责的部位,等到擦完之后再换一条新的毛巾,如此反复要换六七次毛巾。由于每道程序都要换新毛巾,所以洗一次澡便需要很多的毛巾,而且,每条毛巾在沾水使用之后就不能再用了,必须换一条新的毛巾。所以,也有的人说,慈禧洗一次澡需要用掉一百多条毛巾。

因看到慈禧洗澡全过程,发现了清朝灭亡的秘密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作为一个晚晴的统治者,洗一次澡都要这么奢华浪费,国家不灭亡才怪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