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的乾隆真的有个干女儿叫小燕子吗?

电视剧《还珠格格》中,小燕子大大咧咧,使乾隆这个干爹有时喜笑开颜,有时怒发冲冠,却无可奈何。小燕子在电视剧里是开心而幸运的,但历史上是否确有小燕子这个人呢?她的命运又是如何呢?

历史上的乾隆真有个干女儿叫小燕子吗?

小燕子

据史书记载,乾隆帝一生有27个子女,没有一个是干认的。但在民间传说中,乾隆帝确曾有过一个干女儿,而且还是汉籍的。相传,乾隆帝派人拆明陵给自己修陵寝。刘墉奏参皇上挖坟墓之罪,乾隆无法抵赖,只得准奏,自己定了个发配江南。说是发配,实际上一不穿罪衣,二不戴枷锁,只是换上便衣微服私访罢了。刘墉、和珅路跟随。

历史上的乾隆真有个干女儿叫小燕子吗?

乾隆帝

这是乾隆第一次微服到民间,对什么都感到新鲜。他们走进一个村庄,来到一户门前,和珅前去叩门。开门的是一个老头儿,叫女儿为三位客人备饭。老头的女儿只有十四五岁,衣裳虽破旧,人却十分可爱。乾隆帝很喜欢她,就主动提出认她做干闺女,还从怀里搁出一块手帕递给姑娘,说:“孩儿如果遇到急难,可拿它到京城的皇家大院来找我。”

几年以后,村里遇到了大灾荒,父女俩实在过不下去了,便决定到京城来找姑娘的干爹,但他们们在京城怎么打听都找不到所谓的皇家大院。一天,他们又在皇城外询问,正碰上刘墉出来遛弯儿,姑娘抬头瞅,认出这人就是随干爹一起到她家的那位先生,于是急忙上前询问。打听才知道,原来干爹是当今皇上。

历史上的乾隆真有个干女儿叫小燕子吗?

刘墉

第二天一早,刘墉带着父女俩进宫去面圣。乾隆帝将他二人宣进宫来,并让下人给他们安排了住处。宫里头虽然不愁吃、不愁穿,可规矩也不少,而且皇亲国戚、宫女太监一个个都是势利眼,老人家原本就病歪歪的,如今加上日夜惊恐,没多久就死了,扔下姑娘一人孤苦伶仃地呆在宫里,时常以泪洗面。日久天长,那姑娘也憋出了病,不久就去世了。

乾隆帝得知姑娘病死的消息后,立即传旨按公主的葬礼,把姑娘葬在了翠微路一带,也就是后来的“公主坟”。乾隆帝的汉籍干女儿入宫后备受歧视,郁郁寡欢,这倒与小燕子入宫后的经历颇为相似。可惜这位“公主坟格格”没有小燕子的勇气,敢于闹宫廷,敢于出走“回忆城”,逼得皇上老子屈尊南下求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