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大清得宠的太监为何无法掌控朝政?其实很简单,还得感谢乾隆皇帝

在古代皇室,太监是不可缺少的存在,太监虽然身为下人,可有时候因为皇帝的宠爱也可以得到很大的权力,不过宦官掌权多半不是什么好事,例如赵高、魏忠贤这些宦官就把朝政弄得乌烟瘴气,宦官当政甚至会拖垮一个朝代,清朝就有人提出“明不亡于流贼,而亡于宦官”。

大清得宠的太监为何无法掌控朝政?其实很简单,还得感谢乾隆皇帝

这种说法传到了乾隆皇帝的耳朵里,他虽然不太认可这种说法,不过也认可宦官会对朝政带来巨大的危害,为此乾隆皇帝开始整治内廷,几个月后清朝的第一部《钦定宫中现行则例》就编纂完成,这个《则例》经过后来的几任皇帝补充增加了许多内容,这本《则例》里面有大量的条例全是用来限制太监的。

也正是有了这部《则例》,清末年间虽然出现了安德海、李莲英以及小德张等炙手可热的宦官,却终究没有酿成大错,不像明朝那样朝政被宦官把控,那么这部《则例》对太监有什么限制呢?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事例来了解。

大清得宠的太监为何无法掌控朝政?其实很简单,还得感谢乾隆皇帝

乾隆十五年(1750年)的九月初五,正是个月黑风高夜,宁寿宫西所洛贵人的一个宫女偷偷跑出住所,并翻过高墙,趁着夜色来到了太监赵国宝的房间里,这个宫女名叫五妞,她大半夜冒着被罚的危险来到太监住所的目的很惊悚,那就是为了自杀。

她在赵国宝床前用小刀割刎,顿时鲜血直流,太监赵国宝发现后吓得连忙呼叫太医,所幸救治及时宫女并没有死去,这原本这是一起简单的自杀案,然而乾隆却认为有蹊跷,便命令严查,最终的结果让乾隆极为生气。

太监赵国宝当年36岁,他九岁就净身入宫,在宫中这么多年也算是有点威望了,而五妞时年18岁,13岁时进宫,赵国宝的相好叫巴颜,也是一个宫女,和五妞关系很好,巴颜常常帮赵国宝清洗衣物,太监和宫女的这种关系叫“对食”,也就是一种夫妻关系,太监虽然已经被净身,可依旧很喜欢娶妻,这种对食的关系很宫中很常见。

大清得宠的太监为何无法掌控朝政?其实很简单,还得感谢乾隆皇帝

巴颜在五妞进宫不久后就年满25岁,按照规定被送出宫,此时赵国宝就命令五妞帮他浆洗衣服,赵国宝仗着自己有权力经常谩骂五妞,稍有不顺就拳脚相加,五妞也很强硬,一直不服赵国宝,赵国宝为了陷害她就想了一个法子。

九月初五当天,赵国宝偷偷地告诉洛贵人称五妞每晚三更之时都会在炉内烧香,嘴里还咒骂着人,赵国宝还说五妞经常偷窃洛贵人的东西,赵国宝向洛贵人告状的事儿传到了五妞的耳里,她非常惊恐,因为前些年有宫女偷窃过主子的白蜡,最后被打了八十个大板后,逐出了宫门。

大清得宠的太监为何无法掌控朝政?其实很简单,还得感谢乾隆皇帝

五妞知道无法澄清,为了不受屈辱,便在当天晚上跑到了赵国宝的房间里抹了脖子,查清了这件事后,乾隆下令把太监赵国宝发往黑龙江,赏给披甲人为奴隶,为何惩罚如此严酷呢?因为在《钦定宫中现行则例》中就有规定:

一:太监不得和宫女对食,太监不得擅自与宫女擅自交语。

二:在宫中宫女的身份要高于一般的太监,因为宫女有可能会被皇帝纳为妃子,用现在的话来说所有的宫女都是皇帝的备胎,太监自然是不能亵渎。

大清得宠的太监为何无法掌控朝政?其实很简单,还得感谢乾隆皇帝

所以赵国宝身为太监却不安分守法,还利用职权折磨宫女,并且诬陷宫女,搬弄是非,这些罪行原本应该要被斩首,但皇帝开恩饶他一命,不过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当时被发往边疆当奴隶还真是生不如死。

最终五妞的下场也不好过,宫中有规定宫女没有权力主宰或者结束自己的生命,五妞公然冒犯,理应斩立决,不过念在她是受害者,便让她去伺候宫中年老的妃子和宫女,并且一辈子不允许出宫,五妞美好的青春就这么被锁在了幽深的皇宫之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