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吴三桂没被写进《贰臣传》是因为乾隆帝嫌他不够格

明朝末年,为数不少的明朝大臣向清廷投降,如众所周知的祖大寿、洪承畴、耿仲明、孔有德、尚可喜等人,以及我们不太熟悉的李永芳、刘良臣、邓常春等人。他们告别明朝大臣的身份,成为清廷的“马前卒”,终生为清廷效力。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来到乾隆时期。这时候,离清朝立国已经140年,离清廷进关也有130年。经过顺治、康熙、雍正三朝的治理,清廷的统治已经相当稳固。与此同时,民间的反清情绪逐渐淡化,不再成为清朝政权的主要威胁。为了进一步缓和民族矛盾、巩固统治基础,乾隆皇帝于1776年下诏,由国史馆修编《明季贰臣传》。

吴三桂没被写进《贰臣传》是因为乾隆帝嫌他不够格

在诏令中,乾隆皇帝表示了修编《贰臣传》的初衷,“朕思此等大节有亏之人,不能念其建有勋绩,谅于生前;亦不能因其尚有后人,原于既死。今为准情酌理,自应于国史内另立《贰臣传》一门,将诸臣仕明及仕本朝名事迹,据实直书,使不能纤微隐饰,即所谓虽孝子慈孙百世不能改者。”这就是说,乾隆皇帝要将祖大寿、洪承畴、耿仲明、孔有德这些首鼠两端之人通过《贰臣传》的方式,打入万劫不复之地。

乾隆皇帝毫不客气地将祖大寿、洪承畴、耿仲明、孔有德、尚可喜、李永芳、刘良臣、邓常春等157人,全部纳入《贰臣传》,以此来“崇奖忠贞”“风励臣节”。精明的乾隆皇帝,还将《贰臣传》分为甲乙两编。尚可喜、洪承畴、耿仲明、孔有德等为清朝统一全国立下了大功的原明朝大臣,进入甲编;冯铨、金之俊、陈名夏、钱谦益等品行不端、既不忠于明朝又对清朝三心二意的人,则进入乙编。

应该说,甲编好于乙编。进入甲编,只是在道德上遭到谴责,清朝统治者还是承认他们的功绩,让他们那些在朝中为官的后人心理上好受一些;进入乙编就彻底臭了。

吴三桂没被写进《贰臣传》是因为乾隆帝嫌他不够格

令人意外的是,曾经打开山海关、放清军入关的吴三桂,并没有被收进《贰臣传》。不管是甲编还是乙编,都没有他老人家的大名。这是为什么呢?

是因为乾隆皇帝打算放过他一马吗?当然不是。事实上是乾隆皇帝嫌吴三桂连进入《贰臣传》乙编的资格都没有,“至于叛逆诸臣,如吴三桂等,也应明正罪状,另立一门,以昭斧钺之严。”于是,7年后的1783年,乾隆皇帝又下诏编写了一本书,《逆臣传》,这本堪称是《贰臣传》乙编全新升级版的书中,第一个收录的人物就是吴三桂。

《逆臣传》中收录了41名人物,几乎全是吴三桂、耿精忠这样的“降而复叛”者。在乾隆皇帝看来,投降一次的“贰臣”已很不堪,“降而复叛”的人自然更是大逆不道了。

吴三桂没被写进《贰臣传》是因为乾隆帝嫌他不够格

我们知道,在乾隆皇帝以前的清朝统治者眼里,吴三桂、洪承畴、耿仲明、孔有德、尚可喜等原明朝大臣,“识时务者为俊杰”,是“顺应天命”之人,是清廷统一中国的大功臣;而到了乾隆皇帝编写《贰臣传》《逆臣传》时,他们摇身一变,成为统治者眼里的“投降者”。统治者绝不会允许这些“投降者”在历史上获得良好的评价。否则,当清朝发生重大危机时,岂不是鼓励大臣“顺应天命”,投降新的政权吗?

从这层意义上讲,虽然清廷早在1644年就入关了,但直到此时,他们才从理论上完全完成从“外来者”到“统治者”的角色转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