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乾隆把一年轻大臣提为首辅,但此人说出这话后,乾隆让他自尽

清朝名臣钮祜禄·讷亲,是乾隆最为倚重的大臣。虽然年轻,却排在顾命大臣张廷玉之前,可谓显赫之极。但为何乾隆听到一句话后,立刻将他赐死。这是怎么回事呢?

乾隆把一年轻大臣提为首辅,但此人说出这话后,乾隆让他自尽

(讷亲剧照)

讷亲是满洲镶黄旗人,他是清朝开国功臣、恩封一等公的额亦都曾孙,康熙四大辅臣之一遏必隆的孙子。父亲尹德,官居领侍卫内大臣。康熙的教昭仁皇后,是他的姑母。

早在雍正五年,讷亲便承袭爵位,被授为散秩大臣。后又被封为銮使仪。不过,讷亲真正飞黄腾达,是在乾隆继位以后。

乾隆25岁继位,正是意气风发之年。对于前朝老臣张廷玉和鄂尔泰,他都不太感冒。毕竟一朝天子一朝臣,乾隆急于培养年轻的官员做为自己的心腹。而讷亲时年正盛,再加上他机智灵敏,勤勉谨慎,很会揣摸圣意,因此深得乾隆喜爱。

乾隆继位不久,便将讷亲晋封为一等公,同时让他担任都统和领侍卫内大臣,让他协办总理事务。

不久,为了打压鄂尔泰和张廷玉,乾隆又提升讷亲为兵部尚书兼议政大臣,让他入值军机处,成为最重要的军机大臣之一。

此时的讷亲,虽无首相之名,却手握首相重权,可谓权倾朝野。

乾隆把一年轻大臣提为首辅,但此人说出这话后,乾隆让他自尽

(乾隆像)

讷亲是个聪明人,他深知这是乾隆要培养自己,因此处处谨慎。

据《啸亭实录》记载,当时一些跑官走关系的人,想走他的门子,讷亲深知乾隆最恨擅权营私,贪污腐败之人,所以他在府门外拴了一条极凶恶的狼狗。这既是做给乾隆看,同时,那些想来走关系的,也畏惧不能近前。

乾隆九年,乾隆命讷亲察访江南一带的河道工程。消息传出后,江南一带的官员,立刻以“迎接钦差大臣”为第一工作要务。他们停下手中工作,将乾隆此前游历过的风景名胜及住过的地方,都花重金修葺,并修建了豪华的居所。待讷亲来后,更是供应奢华,处处献媚,取悦讷亲,以求讷亲能在乾隆面前替他们美言,为他们以后升官,做好铺垫。

讷亲拒绝了江南官员的安排,更没有去风景区游玩。他回朝后,将沿途对他献媚的官员的丑态,一一向乾隆陈述。自此,乾隆对他愈发信任。

乾隆十年是讷亲的黄金之年。这年三月,他先被晋升为协办大学士,五月又被任命为五朝国史馆总裁,之后又升任保和殿大学士。

军机领班大臣鄂尔泰死后,乾隆便命讷亲顶其职务。由于鄂尔泰是满洲大臣,居于汉臣张廷玉之前。讷亲接替职务后,也位居张廷玉之前。

讷亲深知张廷玉是朝中老臣,树大根深。因此,每次上奏,便坚决不肯行走于张廷玉之前。乾隆肯定他的谦逊,才让他与张廷玉并列在前。

其实,讷亲因为得乾隆信任和重用,他的势力远非三朝重臣张廷玉可比。

乾隆把一年轻大臣提为首辅,但此人说出这话后,乾隆让他自尽

(金川之战)

讷亲青云直上。然而就在乾隆十三年,出了一件事,断送了他的性命。

乾隆十三年,富察皇后去世,乾隆万分悲痛。同时,前方又传来金川战事节节败退的消息,更让他心烦意乱。

当时,清朝在西南掀起“改土归流”的政策,也就是在在土司部落,革除土司世袭制,改为州县制。结果在川西一带受到抵制,发生了大小金川事件。当时乾隆派清军镇压,但由于山地险隘等原因,清军损兵折将,久攻不下,损失非常惨重。

乾隆先是任命作战经验丰富的张广泗为川陕总督前往镇压。张广泗攻打了两年,却并未能平复战事。乾隆为此大不悦,认为应“由可信大臣亲履行间,既可察明军中实情,据实入告,又可相机指示,早获捷音”,而这个人,自然非讷亲莫属。

讷亲这时候翅膀已经硬了,他做为经略(其职高于总督),到达金川后,颇为傲慢。虽然张广泗极尽逢迎,但他由于是满洲贵族子弟,一向轻视汉人,因此对张广泗百般瞧不起。同时,由于他不懂指挥作战,很快就让清军又受重挫。

吃了败仗的讷亲顿时畏惧不已,从此只要发生战争,他必然躲在营帐内,作战指挥事宜也都委托给了张广泗。张广泗见他不懂兵法,对他甚为轻视,处处故意给他挖坑刁难,因此两人关系非常恶劣。领导不和,军心自然涣散,这仗愈发打不赢了。

远在京城的乾隆,还盼着讷亲捷报频传。如此也好让人说他用人得当。可讷亲三天两头发来的奏报,无非就是请求增兵支援或者请求粮饷,甚至有一次他因战事失利,竟请乾隆派喇嘛和道士前来助战。

乾隆这才意识到派讷亲前往,是个极为错误的决定。再加上张广泗奏报他从未亲自上前线指挥作战,只是躲在后方帐营中遥控指挥。经查实后,乾隆大怒,立刻褫夺了讷亲的职务,命他于北路军效力。

不久,有人秘报,讷亲在三川作战时曾说:“对金川不可轻举妄动。”其意,颇有对乾隆的怨怪之意。

乾隆本就觉得派讷亲让他在朝臣面前颜面尽失,正满腹不悦。听闻后,怒不可遏,于是派人将他祖父遏必隆的遗刀赐给他,命他自尽谢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