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戚夫人被吕雉做成人彘,她是自找的吗?

在刘邦还是汉王的时候,他遇到了戚夫人,戚夫人不仅长得貌美,还多才多艺,擅跳“翘袖折腰”之舞,从出土的汉画石像看来,其舞姿优美,甩袖和折腰都有相当的技巧,且花样繁复。戚夫人舞时只见两只彩袖凌空飞旋,娇躯翩转,极具韵律美。戚夫人还长于鼓瑟,节奏分明,情感饱满细腻,能够让刘邦沉浸其中。

古往今来,兼具美貌与才华的女子,都具备让一个男人倾心的魅力。戚夫人也是如此,凭借自身的美貌和才艺,她牢牢的抓住了这位汉朝开国皇帝的心,在刘邦登基成为皇帝以后,戚夫人也成为他最宠爱的妃子。

\

图片

但戚夫人是贪心的,拥有了刘邦的宠爱,她并不满意,她还想要至高无上的地位。当时的皇后是刘邦的发妻吕雉,太子是刘邦和吕雉的儿子刘盈。戚夫人觉得,自己现在这么受宠,完全可以让刘邦废了刘盈,改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这样,自己将来的身份,就不止是一个宠妃了,还是尊贵的太后,自己的儿子也可以成为皇帝。于是,她软磨硬泡的,一直让刘邦废了刘盈,改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恩,戚夫人的软语哀求,让刘邦不忍拒绝,而且他自己也觉得,刘盈性格仁儒柔善,一点都不像自己,还是刘如意比较像自己,他也比较喜欢刘如意。于是他也动了废太子的心思。他们的这份心思,被吕雉察觉到了,吕雉是个很聪明的女人,她知道自己必须要先下手为强,才能保住自己和儿子的地位。

\

图片

于是她找来当时的智囊团张良,寻求妙计。张良告诉她,刘邦一直想要拉拢商山四皓,但是这四人一直没有答应,如果吕雉能抢先为太子刘盈拉拢到他们,刘邦就没话说了。说办就办,吕雉凭借自己的才智,为儿子拉拢了商山四皓。

刘邦在宴会中看到商山四皓追随太子刘盈,知道刘盈羽翼已丰,换立之事已经不可能。他也很无奈,召来戚夫人,指着“四皓”背影说:“我本欲改立太子,无奈他已得四皓辅佐,羽翼已丰,势难更动了。”说罢,长叹一声,戚夫人也凄楚不已。

当然,得罪了未来的太后,吕雉也不是什么善男信女,注定戚夫人的未来不会好过了。

\

图片

刘邦死了以后,刘盈登基成为皇帝,吕雉成为太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逼戚夫人穿上囚衣,戴上铁枷,关于永春巷舂米。戚夫人悲痛欲绝,乃作歌:“子为王,母为虏,终日舂薄暮,常与死为伍!相去三千里,当谁使告汝?”

吕雉知道后,以此为把柄,毒死了如意,将她的手脚砍断,熏聋了她的耳朵,灌哑药,关在厕所里,起名为“人彘”。吕后还特地要她的儿子皇帝去看,刘盈得知“人彘”就是戚姬时,大惊失色,泪流满面,喃喃说道:“太残忍啦!哪里是人做的事,太后如此,我还凭什么治理天下!”

\

图片

汉惠帝刘盈受不住惊吓,惠帝从此一厥不起,天天借酒浇愁,不理朝政,只当了七年皇帝就病死了,年方24岁。而吕雉所创造的人彘刑法,也因为太过惨绝人寰,毒妇形象深入人心。只是,戚夫人悲惨的下场,固然得到很多人的怜惜,可当初要不是她先去招惹吕雉,大概下场也不会这么凄惨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