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钩弋夫人:用生命换儿子江山储位

刘弗陵是汉武帝最小的儿子。

太子刘据不轨,其他几个儿子刘旦、刘胥等非轻浮傲慢即声色犬马,都难成大器。无奈,汉武刘彻最终打算,准备由当时年仅五岁的小儿子刘弗陵做接班人。

乍看,小弗陵这是意外捡了个大便宜,事实是,他这个帝王储位,充满了血腥,代价可谓高昂。说白了,刘弗陵的太子之位,是他母亲用生命换来的。

弗陵生母的身世十分奇特。

那一年汉武帝巡狩河间,有个术士对皇帝说,这里隐藏有奇女子。武帝好奇,马上命人四处寻找。最终找到这个姓赵的奇女子,并将她带来见皇帝。褴褛的衣裳遮掩不住她的姣美容貌,女子惊恐地站在天子面前,两只手紧紧地握着。武帝问此怎么回事,有人答,女子生下即双拳紧握,无法张开。武帝不信,伸手抓住女孩手,只轻轻一掰,女子双手即如常人伸展分开。随之武帝将其带进宫,异常宠幸,并赐名号“拳夫人”。

很快,拳夫人晋封为婕妤,住钩弋宫,人称“钩弋夫人”,愈发受到武帝的宠爱。武帝太始三年(前94年),赵婕妤给武帝生下一个儿子,武帝名其“钩弋子”。这个“钩弋子”,正是刘弗陵。由于小弗陵是母亲怀胎十四个月才落地出生,传说尧也是在娘肚子里待了十四个月才问世,为此汉武特地将钩弋宫门改作“尧母门”。

小弗陵五六岁时,长得机灵聪慧,汉武常对人讲,这个孩子很像他小时候,所以格外疼爱,暗自也想立他为太子。但有一个重大的障碍,横亘在武帝面前的,就是弗陵那年轻貌美的母亲钩弋夫人。如若立弗陵作太子,他母亲还那么年轻,到时候武帝驾崩,少年弗陵登基,其母难免会妇人干政,大汉将重蹈吕后垂帘的覆辙。

解决这问题的唯一办法,毫无疑问是让钩弋夫人消失。如此既能够让弗陵接班,又彻底杜绝了妇人干政女主乱国的隐患。于是乎,汉武帝动了要赵婕妤命的心思。

对此,赵婕妤并非一点未觉,但为了儿子的江山大位,她选择了佯装不知,慷慨赴死。

这一日陪武帝到甘泉宫,赵婕妤为了给天子杀她有个合适的借口,竟然故意冒犯皇帝。武帝厉声呵斥她,婕妤主动摘去头饰跪地请罪。武帝命人拉出去,交宫廷监狱问罪处斩。

人都有求生的本能,虽说为儿子钩弋夫人早已视死如归,可死到临头,她还是期望天子能发发慈悲。她一步一回头地含泪痴痴望着汉武帝,不曾想,绝情的汉武怒吼着朝她:快走,你死定了!就这样,钩弋夫人最终被处死在云阳宫。

为了儿子的前程,一个母亲付出了她所能付出的最高代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