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姑侄共事皇帝,一个受宠早亡,一个死后合葬,一个被称为贤后

古代女性的社会地位十分低下,在普通人家多女一夫的社会现象很普遍。今天给大家说说三位女性,她们之间的关系是姑姑和侄女的关系,却都嫁给了一个皇帝,两个成了皇后,一个成了皇贵妃,可是的命运却十分不同。

\

这三个女人分别是哲哲、海兰珠、布木布泰,她们的头衔分别是孝端文皇后、关睢宫宸妃和孝庄文皇后,她们都是清太宗皇太极的女人。

\

哲哲是海兰珠、布木布泰的姑姑,她16岁嫁给了22岁的皇太极,成了大福晋。皇太极改国号称帝之后,哲哲当上了皇后,是清朝开国皇后。哲哲在皇太极统治的17年间,主持内宫事务,很使皇太极满意。每遇蒙古诸部远道来京朝贺,或送女来嫁,或尚公主,均由哲哲率众妃举行盛大宴会,亲自迎送。由于孝端文皇后的崇高地位,其亲族亦受礼遇。皇太极死后,顺治帝尊其为母后皇太后,顺治六年(1649年),哲哲逝世,时年51岁,与皇太极合葬于昭陵,谥号为孝端文皇后。

\

海兰珠是哲哲的侄女,是布木布泰的姐姐,她是三人之中入宫最晚的,26岁才入宫服侍皇太极。虽然入宫晚,但是她非常受皇太极的宠爱,封为关雎宫宸妃,为四妃之首,仅次于姑母哲哲。这充分表达了皇太极对海兰珠的由衷喜爱。海兰珠曾为皇太极生下了一个儿子,皇太极大为高兴,本想立为皇太子,可是这个孩子很早就亡故了,因此海兰珠十分伤心,几年后也病逝了,时年33岁,谥号为敏惠恭和元妃。

\

布木布泰是哲哲的侄女,是海兰珠的妹妹。她13岁就嫁给了皇太极,她有幸为皇太极生下了一个儿子,并且这个儿子日后还当上了皇帝,就是顺治皇帝。布木布泰在皇太极时期身份地位并不高,但是皇太极死后,她以皇太后的名义辅佐儿子顺治皇帝,后来又以太皇太后的名义辅佐孙子康熙皇帝,直到康熙二十六年才去世,时年75岁,谥号为孝庄文皇后,单独埋葬在了昭西陵,被称为一代贤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