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刘备称帝就是为了明确告诉曹操,你敢篡汉,我就称帝

刘备称帝就是为了明确告诉曹操,你敢篡汉,我就称帝

刘备最想的当然是汉王,退而求其次就是汉中王,是照着刘邦的葫芦画瓢。

秦朝灭亡后,刘邦先进入关中,按照楚怀王事先的约定,刘邦本来就应该是被封为秦王的。但项羽之前在和劝章邯投降时,也约定了让章邯回到关中当秦王。所以,项羽在关中大掠之后,分封诸侯,并没有封刘邦为秦王,只封了汉王,封地就在汉中。

之后,刘邦以汉中为根据地,出兵攻占关中,又以关中为根据地,和项羽进行了长达四年的拉锯战,最终消灭项羽,建立了汉朝,汉成了当时的国号。

这之后,汉就是天下,天下就是汉,无论封什么爵位,就不能再以汉为封地了。不仅是汉,因为汉以长安为都城,天子和祖宗陵寝所在地,所以长安也不能成为别人的封地。如果出现了,那么就意味着有特殊情况。

比如说,长安侯这个爵位在历史上有两个,第一个就是项羽,早期的封号就是长安侯,当时刘邦的爵位是武安侯。这之后,第二个长安侯就是汉安帝刘祜。

刘备称帝就是为了明确告诉曹操,你敢篡汉,我就称帝

因为和帝死后,殇帝冲龄即位,没多久就夭折了,和帝的另一个儿子平原王有病,不适合继位,所以邓太后和她哥哥车骑将军邓骘定策,找了清河孝王刘庆的儿子刘祜来继位。刘庆本来是章帝的太子,后来因事被废,才有了和帝。

清河孝王刘庆是章帝的儿子,所以刘祜是和帝的侄儿,当时只有十三岁。这当然是为了便于邓太后家族控制朝政。刘祜到长安之后,邓太后主持,百官服吉,先拜刘祜为长安侯。然后才由邓太后下诏,立刘祜为帝。

当然,这也不等于汉字就不能出现在封地的名字中。汉朝建立之后,一些地方的名字被改名,带了汉字,以这些地方为封地的爵位是没有问题的。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有汉寿亭侯关羽。

此外,长安虽然不能直接成为封地,但是汉朝有长安县、长安乡,所以可以封长安乡侯,比如张章就被封过长安乡侯。但不能封长安县侯,因为县侯在汉朝的封爵体系里,就等于长安侯了,只能封乡侯。

在刘备之前,还有一个人被封过汉中王,就是在王莽末期,刘玄建立更始政权之后,封刘秀的族兄刘嘉为汉中王。

刘备称帝就是为了明确告诉曹操,你敢篡汉,我就称帝

而在刘备称王之前,建安十三年,曹操就已经封魏公,以魏郡为封地,但这时候的魏郡已经非常大了,下辖之前的九个郡。按照汉朝不封异姓王公的制度,曹操只能封侯,不能封公爵,但这时候封公爵,就已经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到建安二十一年,也就是公元216年,曹操又进封魏王,就更加明确的表明了代汉的意图。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击败曹操,占领了汉中,这时候曹操称魏王已经八年了,所以刘备进位为汉中王,而在刘备的汉中王封地之下,包括五个郡。这就等于明确的宣告,自己是汉献帝的备胎,只要曹操篡汉自立,刘备就会进一步称帝,以延续汉朝的法统。

称汉中王的另一层意思则是以刘邦为模板,明确宣告天下,会以汉中为根据地,北伐中原,统一全国,重建汉朝。

所以,公元220年,也就是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去世之后,曹丕继位为魏王,不久后又篡汉自立。第二年,刘备就称帝,以汉朝正统自居。这也就是刘备所说的“王业不偏安,汉贼不两立”的意思,可以说蜀汉政权的合法性就是建立在以北伐为目标上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