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黄忠斩杀夏侯渊兴冲冲归来,刘备说了9个字让他心凉了半截

看过三国的人都知道,刘备当初不是蜀汉的领导,他身为汉室的后代,一开始却没有位于权力的中央,一直都在民间游荡。等到他觉得自己有能力兴复汉室了,他就去投靠了刘表。刘表是当时汉室的王,手下有很多大将,但是他这个人的能力却是不行的。

黄忠斩杀夏侯渊兴冲冲归来,刘备说了9个字让他心凉了半截

等到刘备到他身边之后,他就觉得自己的地位要保不住了;很快,刘备就取代了刘表的位置,当了蜀汉的最高领导人。在这种情况下,原先跟随刘表的一些大将,也都跑到了刘备的营下,黄忠就是其中一位。

黄忠的武功是很厉害,但是他在刘表那里一直都没有得到发挥,这下跟了刘备,也正是他显示本领的时候了。黄忠跟了刘备以后,成了刘备阵下的中郎将,而且在一场大战里面杀了夏侯渊,由此就进入了五虎上将这一行列。

黄忠斩杀夏侯渊兴冲冲归来,刘备说了9个字让他心凉了半截

在公元219年,刘备带领着军队去攻打夏侯渊,黄忠就担任了这支队伍的将领,带领着士兵冲在最前面。当时的形势比较紧迫,因为夏侯渊不是一般人,他手下带领的都是一些素质非常好的士兵,而且每个士兵都给配备了精锐的武器,所以要打败人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黄忠也没有退缩,他先是自己冲在了最前面,然后用鼓励的话语来激起士兵的气势;除此之外,他还命令后面的军队猛烈地打鼓,用振奋的鼓声来鼓励前面的士兵往前冲。黄忠的这个做法还真的有了作用,冲在前面的军队就像注了鸡血一样,见了敌人就砍,一点也不惧怕对方。

就这样,黄忠带着蜀汉的军队一直往前冲,见了夏侯渊的士兵就杀,对方的军队被这一支疯狂的军队赶到了定军山附近,夏侯渊实在是撑不下去了,就自己下山迎击,直接跟黄忠打了起来,结果被黄忠给砍死了。

黄忠斩杀夏侯渊兴冲冲归来,刘备说了9个字让他心凉了半截

这样一位大将被自己杀了,而且还打了胜仗,黄忠的心里非常高兴,带领着胜利的军队回到刘备大营中。本来以为这次胜利会让刘备极大地奖励自己,可没想到刘备却不是这么想的,他直接扔给了黄忠九个字,让黄忠当场懵逼了,也气的不轻。

他说到,"当得渠魁,用此何为耶",听完这几个字,黄忠当场就气炸了,这种话扔给谁谁都不愿意听。这句话的意思是,杀了夏侯渊有什么厉害的,有种就去挑战对方的头号领导人物,杀了对方的张郃,这才能证明自己的实力,光杀个夏侯渊在这里摆什么威风。

黄忠斩杀夏侯渊兴冲冲归来,刘备说了9个字让他心凉了半截

估计黄忠当时的脸经历了从红到白再到黑的变化吧,好歹自己还那么血拼,结果就等来这么一句话;听了这样的话,他的心里就像一把刀子在硬生生地割了一道又一道一样,每一道都在狠狠地流血吧,用现在的话说,简直是太戳心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