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如何看待刘备白帝城托孤诸葛亮,刘备是真心的吗?

就算不是发自肺腑的真心,至少也应该是羞愧无奈下的实意。为什么呢?夷陵大败的战役检讨,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不听军师言,吃亏在眼前”。

夷陵之战,是刘备集团占领巴蜀之地后最惨痛的一次战败,此役之后,蜀中精锐尽失,以致五年之内对外无战事,对内到处修鞋补漏。

\

退守白帝城的刘备,此时终于想起了诸葛亮,想起了当年在荆州之时,对孔明先生言听计从是何等的顺风顺水。刘备终于明白,放弃诸葛孔明是何等的愚蠢。

当然,刘备更清楚儿子刘禅有几斤几两,用孔明的最大风险,可能上演了又一出曹操与汉献帝的悲剧。但他只能赌,赌孔明先生不会成为曹操第二,赌李严能够对诸葛亮能够实施有效钳制,赌荆州集团与巴蜀集团会相互牵制。

\

其实,刘备大可不必赌。

因为诸葛亮这么爱惜羽毛的人,是不会当奸臣叛臣的。纵观刘备集团所有将领和谋士,真正从一而终,没有改弦更张的人,只有诸葛亮。其他白金一代的创始人,全都有过投降或投靠的履历。这其中,包括桃园三结义的刘关张,包括赵云、黄忠、马超,包括法正、魏延、庞统。

\

只有诸葛亮的履历清清白白,一直吃着刘氏的皇粮。白帝城托孤, 非诸葛亮莫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