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历史随笔•出仕之前的左宗棠

首发于广东《同舟共进》2018年5期

出仕之前的左宗棠

左宗棠是中国近代史上光焰万丈的人物,政敌李鸿章称之为“破天荒相公”,晚辈梁启超誉之为“五百年来第一伟人”,评价之高可谓登峰造极。尤其令人惊诧的是,这位军政奇才直到四十九岁才真正踏入仕途,成为军事将领和独当一面的统帅,在战场上节节胜利,转战东南,平定西北,收复新疆,论赫赫战功,晚清时期无人可以望其项背;在政坛上,左宗棠也是步步莲花,从封疆大吏到军机大臣,拜东阁大学士,封二等恪靖侯,如此光鲜的履历竟然全是他在生命末段二十余年间完成的,确实堪称人间奇迹。这种特例就不免会勾起人们的好奇:四十九岁之前,左宗棠在干嘛?他在做上门女婿、塾师和幕僚,更重要的是,他一直在行动、阅读和思考,种种磨练皆为修行,别人顶多能做到厚积薄发,左宗棠则做到了厚积喷发。他到底是如何积健为雄的?这个问题特别值得探究。

不知本文究竟触犯了何种忌讳和关键词,正文内容一万四千余字无法上传,徒唤奈何,抱歉抱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