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元朝一个恶政,让农民深恶痛绝,却让朱元璋哈哈大笑!

众所周知,元朝建立之后,可谓恶政频出,其中最典型的一个是“四等人制度”。以人的族群和血统来决定社会地位,在中国上下5000年历史上,唯有元朝!与元朝略像的是清朝,推出的是“首崇满洲”制度!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元朝还有一个恶政,让农民深恶痛疾,却让朱元璋等起义军哈哈大笑,也是朱元璋成功建立明朝的关键因素之一。

那么,这究竟是什么恶政呢?在揭开谜底之前,先谈谈中国古代一个奇特现象,即:平定天下时,为何“从北到南”经常发生,但偏偏鲜有从南到北呢?

元朝一个恶政,让农民深恶痛绝,却让朱元璋哈哈大笑!

对于这一个问题,网络上的答案很多,甚至都涉及到了风水之谈,让人不明觉厉。其实,这件事说简单也简单,只有一个字就可以解释,即:马!南方没有马,北方有冷兵器时代的坦克——骑兵!

所以,宋朝对外战争,保持了70%的胜率,为何还被灭亡?关键因素就是,宋朝缺骑兵。宋朝虽说胜仗多,但却隔靴搔痒,不能彻底消灭敌军。相反,异族对宋朝是骑兵作战,只要赢一次,宋朝可能就要损失“一大碗血”!

古人说,南舟北马,南耕北牧。南方人善于使船耕种,北方人善于驭马放牧!南方人不善于骑马,并不是掌握不了骑马技术,而是没有马可以骑!然而,到了元朝,这一状况却被一个恶政改变了。

元朝一个恶政,让农民深恶痛绝,却让朱元璋哈哈大笑!

元朝靠骑兵起家,对马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重视。所以,蒙古大汗窝阔台登基后,有人建议将中原的土地全部变成牧场,这一建议被耶律楚材否决。然而,虽然被否决了,但却在小范围之内实行了!

《元史》中记载:“蒙古军取民田牧,久不归”,“阔端赤牧养马驼,岁有常法,分布郡县,各有常数”。所以,全国各省各县都有大马场。需要注意的是,不仅有很多官办,还有很多蒙古贵族的私人马场。

正因为蒙古人持续不断的在中原和南方建马场,所以到了明末朱元璋时期,南方才有很多马。其中,南方最大的马场是“淮西养马场”,离朱元璋老家不远,后来就被起义军所控制!

元朝一个恶政,让农民深恶痛绝,却让朱元璋哈哈大笑!

显然,元朝的这些马场,带来了两个后果,(1)农民很痛恨,因为马场是毁掉农田,然后建马场,甚至蒙古军抢夺民田,将之变成牧场,并且“久不归”,(2)元末起义军开心了,因为有马源,就可以组建骑兵了!

有了众多的好马,有智勇双全的汤和徐达等,有一批敢于搏命的农民,还有国士无双的朱升刘基等........这样的骑兵,自然就可以击败元军,实现中国第一次“南方平定北方”的帝王争霸战!

换一个角度看,如果朱元璋没有骑兵的话,那么或许依然能够平定中原,但这一过程必然更为艰辛。毕竟,没有骑兵作战,那么就很难带来决定性的胜利。

元朝一个恶政,让农民深恶痛绝,却让朱元璋哈哈大笑!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元朝还是清朝,进入中原之后,都喜欢圈地,都出台了一系列恶政。如今,鉴于某种需要,所以将元朝取代宋朝,清朝取代明朝,看成历史的进步。但客观的说,纵观这两个朝代,去掉吹嘘的成分之后,能看什么于国于民的有益之举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