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朱元璋指红烧猪蹄问:这是什么菜?沈万三机智回答,保住自己性命

大家都知道,朱元璋是农民出身,最后起义成功当上了皇帝,在他起义的这个过程中,少不了一个人的帮助,此人叫做沈万三,说到沈万三,此人应该算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名的大商人富可敌国。

\

可能是因为,朱元璋的出身原因,或者还有些别的原因,他对于那些有钱人,有一些仇视,尽管这个沈万三,在他起义的时候,花了不少的银子帮助他,可到头来,他还是对这些帮助过他的人,起了杀意。

朱元璋看到沈万三这样雄厚的家产,心里就认为,这就是一个奸商,不知道坑害了多少穷苦老百姓,才攒下了这份家业,其实说实话,这样也有些太过武断,但人家是皇帝啊,只能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咽。

\

那么作为一个皇帝,当然不能给大家留下,不好的印象,就算要收拾这个人,也要有合情合理的理由才行,当年的赵匡胤,就用了一招杯酒释兵权,最后自己把权利尽数掌握在手里,所以朱元璋,也就想一个办法,完美的把沈万三处理了。

当时朱元璋就请沈万三吃饭,明知道这是鸿门宴,可他不得不去,这是皇权的威力,在两人吃饭的时候,朱元璋就准备借着酒意,给沈万三下个套,让他有去无回。

皇帝请吃饭,谁敢不去?不仅要去,还得高高兴兴感恩戴德的去,这不他到了皇宫,谢了恩坐下,饭菜就陆续被端了上来,其中就有一盘红烧猪蹄,成为了朱元璋,对沈万三下手的好机会。

\

古代人的名字,是比较特殊的,比如自己的父母亲的名字,当儿女的不仅不能直呼,说到带父母名字的字,还要刻意的避讳,作为一个皇帝,朱这个字,在明朝是大家用词之间,都会避讳的。

朱元璋指着这个红烧猪蹄,就问沈万三,这盘菜叫什么名字,朱同猪,要是他敢说红烧猪蹄,这就是侮辱皇帝,可以立即把他处死。还好就在他要脱口而出的时候,意识到这是个圈套,赶紧改口说这是“万三蹄”,他的机智救了他一命啊。

\

朱元璋很是失望,但人家骂的是自己,他也无可奈何,没找到给他定罪的理由,不能凭白把人给定罪,这样会让老百姓失望,所以只能放过了他。

到了现在,万三蹄已经成了苏州的一道名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