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朱元璋假意斩大臣,大臣却说:要斩就来真的,朱元璋:那成全你

大家都知道,朱元璋是大明王朝的开国之君,其一生可以说是革命斗争的一生。早期的时候朱元璋和各路群雄斗争,跟他们斗争的同时也要跟大元朝廷斗争,最后把他们都斗跨了,之后朱元璋也就当上了皇帝。当上皇帝的朱元璋也没有停止斗争的步伐,这个时候外在的威胁没有刚革命时候的形势那么严峻,但蒙古北元的残部还是有一定的实力。也就是这个时候,老朱又要增加斗争对象了,就是朝中的各式各样的大臣。老朱火爆的脾气在这个时候表现出来了,几乎所有勋贵大臣都被他砍得光光的。

朱元璋假意斩大臣,大臣却说:要斩就来真的,朱元璋:那成全你

 

老朱火爆的脾气几乎所有大臣都知道,几乎所有大臣都不敢直面触怒于他,但也有少数的敢于触怒龙威的大臣不怕死硬不怕碰钉子,等下说的这个大臣就是这样的,当然也可以理解为这个大臣敢于坚持正义。这个大臣时谁呢?他叫王朴。王朴,陕西同州(今陕西大荔)人,最开始的时候,爹妈给他取的名字不叫王朴,而是王权。王权是个爱学习的人,当然爱学习的人在那个时代最终的结果是要考科举走向仕途的。王权经过自己努力的学习,最后于洪武十八年(1385年)考中了进士。老朱一看,王权这个名字和我儿子朱权有相同的字,于是为他改名,赐名“朴”,这样,王权就变成王朴了。皇帝为自己赐名,为此王朴也是非常高兴。老朱觉得王朴还算有才,最后让他当了吏科给事中。虽然这个官品级不高,但是权力也很大,可以直面皇上,给皇上提意见。王朴也是个直性子,当了没多久官,就因为上谏老朱触怒了他。一怒之下,老朱就让他回家休息了。当然,老朱毕竟不是昏君,过了段时间,想想还是自己有问题,于是又召回王朴出来做官了,这次还给他升官了,让王朴做御史,继续为皇帝谏言。

朱元璋假意斩大臣,大臣却说:要斩就来真的,朱元璋:那成全你

 

王朴性格非常耿直,经常与老朱辩论是非,而且还不肯相让。有一天,又因为一些事情和老朱争起来了。老朱被驳得没办法,发怒了,当然这个时候,王朴又要倒霉了。于是老朱让人把王朴拖出去斩了,但老朱并不是真的想要杀他,而是想吓一下王朴。当把王朴拖到刑场后,又召人把他拉回来了,老朱心想:这下子你难道还不让着我吗?召回来了王朴后,老朱就问道了:王朴,这次你能够改正错误了吗?没想到王朴不带怕这样的,回答:皇上你不认为我没才能,而要把我提升为御史官,为什么又要这样来摧残侮辱我呢?我要是没犯罪,为什么要杀我呢?我要是有罪,为什么不斩我呢?今天,微臣什么也不想说,只想速死,皇帝要斩就来真的啊!

老朱的爆脾气又被激发了,火冒三丈:本来想给你台阶下,没想到你倒好还来将我一军,你想死还不容易,那就成全你,立刻行刑。王朴是个不怕死的主,被抓去的路上经过史馆旁的时候高声大叫:学士刘三吾记住:某年某月某日,皇上杀无罪御史王朴。王朴熟读历史的人肯定知道,当初赵匡胤打了言官两颗牙齿,结果这言官就这样说到历史会记载这件事,结果唬得赵匡胤又给了他很多赏赐。当然,老朱不是赵匡胤,这次王朴还是被斩了。最后,老朱说:王朴这个人犯的是诽谤罪。

朱元璋假意斩大臣,大臣却说:要斩就来真的,朱元璋:那成全你

 

老朱是个有觉悟的人,最后有点后悔杀了王朴,为了补偿王朴,就把听从他命令行刑的人都砍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