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汉中之战,刘备击败曹操,皇叔一生的巅峰之作

东汉末年,朝政混乱,民变四起。乱世出英豪,曹操横扫吕布袁绍等群雄,一统中原,随后策划南侵。然建安十三年(208年),赤壁火起,曹操二十余万大军灰飞烟灭,东吴孙权稳住阵脚。随后刘备趁机强占荆州大部,夺取胜利果实,后又用阴谋手段谋得益州,三分之势已成。

然而刘备却有一缺陷,虽说刘备有英雄之志,英雄之魂,年过半百仍然壮心不已,但其战绩却十分微小。前半生英雄无用武之地可谓颠沛流离,而赤壁之战主要也是孙吴的功劳,虽刘备精明,谋得荆州益州,但却有抢夺胜利果实,谋取同宗基业之嫌,这让自诩扶汉救国的刘皇叔十分尴尬。不过在势力长成的时候,他自然会成为曹操重点照顾对象。同时,他的机会也来了,这个机会就在汉中。

汉中之战,刘备击败曹操,皇叔一生的巅峰之作

汉中,地处益州核心成都平原北方,连接八百里秦川,可谓兵家必争之地。南方占据汉中,便可以此为基地北伐,北方占据汉中,吞取巴蜀便势如破竹。在西川混乱之时(215年),曹操平定张鲁,占据汉中,随后因内部不稳,便没有“得陇望蜀”,留大将夏侯渊张郃镇守汉中,自己班师回朝。

然而,刘备已得西川,但汉中却在曹军手里,刘备如坐针毡。夺取益州不久,便开始谋求益州,先是在建安二十年(215年),张飞在瓦子口大破张郃军团,斩断了曹操妄图南下西川的图谋,接着在法正和黄权的建议下,刘备北伐汉中!

汉中之战,刘备击败曹操,皇叔一生的巅峰之作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前哨站开战!刘备两路进军,他让张飞,马超等人占领下辩(现甘肃成县),希望堵住曹操增援汉中的路径,而自己亲率黄忠、赵云等人直接攻打阳平关。曹操在下辩的战将是曹休和曹洪,初经战阵的曹休精明强干,分析出了张飞一处是佯攻,兵力不会太多,率军奇袭,加之其统领的虎豹营乃精锐之师,杀得蜀军大败,蜀将吴兰战死。刘备无奈,再派陈式攻打马鸣阁道,希望切断汉中与许都的联系,然曹军悍将徐晃将其杀得大败。

而刘备一路进展不错,218年7月,刘备占领阳平关,9月,曹操率军抵达汉中北部的关中长安,准备增援!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因阳平关难守,便放弃此处,南渡沔水,扎营于定军山。这时,夏侯渊勇猛但疏忽谋略的弱点暴露出来,他在抢夺定军山的时候被刘备趁机火攻,刘备趁机派一万精兵猛攻张郃,血战之时夏侯渊领兵援助,却被居高临下的黄忠大军击破,夏侯渊战死,曹军被重创。曹刘开始僵持,三月,曹操援军赶到。

汉中之战,刘备击败曹操,皇叔一生的巅峰之作

刘备见势,慌让成都诸葛亮派兵增援。此时,黄忠劫粮时被曹军埋伏包围,赵云领兵来救,在汉水之战大破曹军,刘备赞叹:子龙一身是胆!接着刘备主动出击,曹军败退,此战刘备全胜!此后,刘备横扫汉中附近地区,为自己的益州布置了更坚固的防线。

汉中攻防战,刘备以七万余人正面击破曹操二十万大军,不仅占领了战略要地汉中,更为自己赢得了极高的政治声望,这也成了刘备生涯的巅峰。秋七月,刘备进位为汉中王,重振汉室似乎指日可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