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此人骂了刘备,安然无恙,骂了诸葛亮,却立即被处死!

翻开中国5000年历史,就会发现一个有趣之处,即:乱世出人才!最为典型的四个人才喷涌的乱世,春秋战国乱世、秦末乱世、三国乱世、隋末乱世!

在三国乱世中,人才井喷而出,袁绍、曹操、刘备、郭嘉、孙权、诸葛亮、周瑜......所谓“既生瑜,何生亮”,如果这些人单独在某一个时代,或许都能成为“时代之子”!但不幸的是,他们都生活在了同一时代!

其中,这一时期的三个主角,曹操、刘备、孙权都有一个特点,即:度量大,擅长“以德服人”!所以,本人所讲述的这个人,即便骂了刘备,却依然安然无恙,甚至刘备不仅没有杀他,还依然让他做官!

此人骂了刘备,安然无恙,骂了诸葛亮,却立即被处死!

214年,刘璋投降,刘备占领了益州(即今天四川)。这时候,刘备声势正隆,益州派系的官员几乎都前来祝贺。然而,有一个人却很不知趣,公开责骂刘备不该取刘璋而代之!

大家都知道,刘璋热情的邀请刘备入川,主要是受到手下人张松、法正等忽悠,言称只有刘备才能对付张鲁,帮刘璋解决危机。结果,刘备到来之后,却鸠占鹊巢,直接攻打刘璋,这不免让人有些鄙视!

于是,益州广汉郡的土著官员李藐就很不爽,认为刘备不够道义。让人佩服的是,对于李藐的行为,刘备却轻轻放过,没有对李藐做什么处罚,死罪没有,活受罪也没有!

当然,对于这一件事,有专家分析认为:刘备初入益州,正需要安定人心之际,所以不愿得罪益州豪强,于是才没有处理李藐!但不管如何,在这件事上,刘备肚量还是很大,毕竟没有任何处罚,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此人骂了刘备,安然无恙,骂了诸葛亮,却立即被处死!

然而,李藐就犹如公鸡中的战斗机,看到不爽的就放炮,犹如1800多年前的“大炮”。刘备死后,他的炮口对准了诸葛亮!让人没想到的是,惹了刘备没事,但惹了诸葛亮,却丢了小命!

第一,227年底,诸葛亮上书刘禅,准备继承先主遗志,出兵北伐,一统中原。然而,在此关头,李藐却大声反对(注意不是大骂),理由不外呼两个:(1)蜀国长年战争,需要休养生息,(2)国虽大,好战必亡!对于这一点,貌似说的还很有道理,所以诸葛亮也没办法反驳,只能不作理会,228年春开始第一次北伐!

第二,238年秋,诸葛亮在第五次北伐中,病死于五丈原。诸葛亮病死消息传来,举国悲痛!然而,此时李藐却又来事了:他上奏刘禅,大骂诸葛亮,(1)穷兵黩武,导致蜀国衰弱不堪,(2)连年战争民不聊生!因此,他得出一个结论,诸葛亮死了,蜀国应该大肆庆祝少了一个“战争狂魔”!于是,刘禅大怒,立即就将李藐处死了!

此人骂了刘备,安然无恙,骂了诸葛亮,却立即被处死!

从刘备到刘禅,面对同样一个人的态度,可以看出两个人能力的差距。假设一下,如果刘备处于刘禅的位置,面对李藐的行为,刘备会直接杀了他吗?估计可能性不大,最多给予一些处罚。其实,李貌虽然毒舌,但一个正常的国家,却需要这样的“贱嘴”,如果大家都像清朝那样说好话拍马屁,那中国就真又要落后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