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北京北新桥下的锁龙井,史上曾多次出现不解现象,是真有龙吗

人们质疑北京北新桥下的锁龙井是否真有龙存在,是基于一个古老而有趣的传说。

话说朱元璋从一介布衣起家,推翻了元朝的统治,一统江山并开创明朝三百年基业。

北京北新桥下的锁龙井,史上曾多次出现不解现象,是真有龙吗

(布衣起家的朱元璋)

作为开国皇帝的朱元璋,一生劳碌,忧国忧民,夙兴夜寐,晚上做梦都在殚精竭虑地思考,如何才能确保朱氏江山万代永固,如何让明朝子民安居乐业。

一天夜里,朱元璋很晚才回到后宫,草草洗漱后上床安歇。由于白天太累,他快速地进入了甜蜜的梦境。

梦中的朱元璋闲庭信步地在皇家花园里转悠,早春的花园已花红柳绿,处处透露着春意。朱元璋驻足一株海棠前,俯下身子仔细端详,初吐花蕊的海棠娇翠欲滴,花香四溢,让他心旷神怡。

突然,碧空万里的天空瞬间暗了下来,乌云翻滚,夹杂着滚滚雷声,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朱元璋不由得停下了脚步,抬头仰望天空,对随侍的太监抱怨道:“这个鬼天气,翻脸比翻书还快,你带雨具了吗?”

半天过后,随侍太监没有回答,朱元璋正待破口责骂,只听见太监惊恐之声传来:“皇……皇上……你看!”朱元璋随着太监手指方向仰望天空,天上赫然出现了了一条巨龙,鳞甲生辉,龙须摇曳,口吐祥瑞。

朱元璋瞬间呆立原地。霎时间,巨龙化作人形,声若洪钟地对朱元璋说:“你连年征战,劳民伤财,百姓不堪其苦,现对你略施薄惩,我要收回全北京城的水。”朱元璋惊恐万分,把自个儿吓醒了。

第二天,朱元璋仍然惊魂未定,着太监火速召来刘伯温。

北京北新桥下的锁龙井,史上曾多次出现不解现象,是真有龙吗

(能掐会算的刘伯温)

这个刘伯温可非常人,据说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占卜星象,无所不通。刘伯温在听了朱元璋的叙述后,掐指一算,宽慰老朱说:“皇上不必焦虑,微臣自有破解之法。”

刘伯温随即出宫,找到朱元璋的御前带刀侍卫高亮,嘱咐道:“今日正午时分,东门处会有一对老夫妇推着一辆水车出宫,你必须在他们出宫前予以阻拦,并用剑刺穿水车。完成任务后,火速赶回宫里,中途不得回头。”

高亮依刘伯温之言,早早等候在东门外,果然看见推着水车的夫妇。高亮毫无迟疑,持剑猛地刺向水车,瞬间车破水出,高亮头也不回地上马疾驰回宫。

眼看即将进入皇宫大殿,高亮寻思,为何不让回头呢?于是勒马驻足,回头一看,身后波涛翻涌,数米高的水墙如千军万马袭来,高亮随即葬身水中。

原来,这对推车的老夫妇就是龙王夫妻,本想带走全北京城的水,不想被老奸巨猾的刘伯温识破计谋,破坏了他的计划。

龙王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这回他打算从海中找到直通北京城的泉眼,引海水淹没北京。刘伯温知道来者不善,火速邀请了姚广孝出面,商议对策。

龙王经过多方寻找,终于在北京城东直门处找到一个直通地面的泉眼。正当龙王洋洋得意之时,姚广孝手持宝剑飞速赶到,比划几下,将龙王镇住并擒获了。

为避免龙王再次捣乱,姚广孝随即用两根铁链锁住了龙王,将他永久地锁在了泉眼之处。这个地方从此改名为北新桥。

北京北新桥下的锁龙井,史上曾多次出现不解现象,是真有龙吗

(姚广孝和朱元璋)

这就是锁龙井的传说。

不过,这个传说显然漏洞百出,不足为信。

首先,朱元璋的都城在南京,并非北京,明朝迁都北京,是老朱的儿子朱棣干的事儿。

其次,关于锁龙井的由来,是因为在古代,人们面对泛滥的洪水时,往往束手无策,将罪过归结在了龙(一说是蛟)的身上,认为是人们罪孽深重,龙王用洪水来惩罚人类。所以,只要锁住了罪魁祸首——龙(蛟),人们才可免于水患。

锁龙井从一个侧面反应了古代人们的治水理想,是一种千年以来根深蒂固的文化现象。

再次,锁龙井并非北京城独有,全国很多地方均有锁龙井,锁龙井中并没有龙的存在。

不过,下面的几个记述倒是真实的。

其一,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进犯北京,怀疑有抗日士兵通过锁龙井的铁链躲进井中。于是想拉出铁链,迫使里面的士兵缴械投降。结果数十个士兵拉了半天,不但不见铁链的尽头,还听到了低沉浑厚、类似牛吼的声音,拉得越紧,叫声越急促。鬼子十分惊骇,认为铁链直通大海,那头肯定锁着巨龙,赶紧退去。

后来,文革的时候,有一群红卫兵不信邪,要破四旧,召集数十人拉锁龙井中的铁链,井中依然出现了和日本鬼子遇到的同样情形,而且伴随叫声,一阵阵腥臭之气袭来,红卫兵只好作罢。

北京北新桥下的锁龙井,史上曾多次出现不解现象,是真有龙吗

(北新桥下的锁龙井)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呢?

这是因为这口水井直通地下河,北京城里的生活污水直排到了河中,只要有人搅动井水,污浊的井水自然会散发出腥臭味。

至于类似牛吼之声,那是因为铁链在拉动的过程中,和井中的异物或者井壁摩擦产生的声音,抑或铁链自身所发出的声响,并非什么“龙”的吼叫。

至于铁链总是拉不完的原因,是因为锁龙井实际上是一口古代的控水井,里面的铁链很长,加上人们的恐惧心理,拉了一段后就再也没有胆量继续了。

北京修建地铁时,挖掘过程中还恰好经过锁龙井,政府为保护古迹文物,特地绕道数公里,避开了这口古井。

直到现在,权威部门虽然还没有对锁龙井的现象,作出恰当的解释。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锁龙井中并没有所谓的“龙”。

(参考资料:《北京传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