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建设 > 正文

大连:积极推进免费校本课程和平安校园建设

马红是一名普通的音乐教师,她所在的大连市西岗区建设小学外来务工子女占了90%,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学业基础知识普遍薄弱,父母文化程度偏低,孩子们没有安全感,很自卑。

“城里孩子会什么,我们就努力让自己的孩子也会什么!”从一个念头开始,建设小学在8年前开始了艺术教育免费校内培养的尝试。零基础的孩子们,从五线谱和口风琴学起,马红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7时至晚7时,将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排好课表。当人人都学会口风琴之后,他们又完成了第二个目标:再教给每个学生一种民族乐器,每个班级组成一个民乐团。

琵琶、柳琴、中阮、扬琴、笛子……每一年、每一天,走廊里、教室里,免费音乐课堂连寒暑假都不停歇,建设小学的孩子们真正成了艺术小能手,还组建了远近闻名的百人民乐团,当外来务工子女骄傲地站在舞台上,“自信”是最美好的形容词。

近年来,大连市西岗区积极支持免费校本课程的推进,身在校园的孩子们,能对话全国优秀的艺术家,并且成为他们的“弟子”。去年6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夏君来到水仙小学,“夏君艺术工作室”暨“水仙花小剧社”同时揭牌,她携手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得主杜文禄、中央戏剧学院“学院表演奖”得主王金伟、儿童文学家车培晶等众多文艺界人士扎根校园,长期从声、台、形、表等多方面培养小社员的基本功。此外,大同小学“王敏曲艺工作室”、五四路小学“杜明艺术工作室”等一批名家工作室陆续诞生。

春天里亲手种下一颗葫芦种子,浇水、施肥、养护,于秋日里摘下成熟的小葫芦,在上面作画或者烙画,这是水仙小学孩子们的功课;皮影戏走进大连市实验小学,孩子们能画、能刻,也能表演;兆麟小学的孩子们拿起木刻刀制作版画,全程自主动手去画稿、刻版、上油墨、拓印……以全国青少年美育示范区的西岗区为例,全区以“艺术与生活”为主题开发的艺术校本课程达到255门,2017年引入200余位艺术家进校园,还开设旅顺花板舞、民间传统面塑、复州皮影戏等非遗校本课程,并建立非遗基地。

能在校园里免费学习各式各样的本领,追求优质与均衡发展的大连教育圈,每一个校园都是孩子们全面发展、幸福长大的乐园;而让孩子拥有充盈的安全感,更是每一位家长的期盼所在,在这个春天里,大连全面开启了平安校园的建设。

3月9日早上,大连市交警支队中山大队文职警员王冠南发了一条朋友圈——“你把人民放心中,人民也把你放心中。”配图里,一罐温热的饮料外面贴着一张纸,稚嫩却一笔一画地写着:“天气很冷,警察叔叔暖暖手吧!”当天气温骤降至0摄氏度,王冠南与同事们和平日一样守护在青泥洼桥小学门口疏导交通,懂得感恩的孩子们自发送来了暖心的热饮来“暖暖手”。

私家车数量剧增,每逢早晚高峰,很多校门口杂乱拥堵,隐含安全隐患。今年春季开学前,大连交警部门先做了一项覆盖全市的调查,采集了车号、车型、微信号、班级、学号,建立了一个大型的“车辆数据库”。

大连交警部门根据大数据的设计与计算,按照不同年级的人流和车流,发放不同颜色的学生车辆专属临时停车证,实行上学高峰“即停即走”,放学高峰年级“错时”放、家长“分批”接的模式。全市筛选了58处毗邻主干道或交通压力相对较大的校园设立护学岗,早晚上下学时段有警力执勤,受益近10万人。

“以前,每天早上送孩子上学是件头疼的事情,大量的车都堵在校门口,剐蹭是小事儿,穿梭其中的孩子太危险了。”青泥洼桥小学学生家长林女士的临时身份是“家长志愿者”,记者采访当日,她手持让行牌,穿着反光背心,与教师、保安和驻校交警共同护导学生平安出行。“咱大连开展的护校联盟活动,让每一位家长感到安心。守护校门外‘最后100米’的安全,便是守护60万上学路上的无忧少年!”

教育,一头连接着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关乎每个人的成长、幸福和期待;另一头连接着改革发展的人才原动力,关乎城市创新、潜能与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刚刚发布的2017年《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大连市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满意度指标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位,这是大连市民对于这座城市全面实施教育民生的亲手点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