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不要把“重金挖人”想的太可怕

  学术界风气,以及科研人才的培养,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在接受政知道采访时表示,尽管存在部分造假的案例,但踏实和严谨,仍是科学界的主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
 
  谈及当今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时,丁仲礼说,“重金挖人”能够起到一些效果,但也会使得一些人变得浮躁。
 
  此外,他认为,高端学术人才并未出现断层,而是日趋专业化和细分化。
 
  学术造假只能“有一次,打一次”
 
  政知道:去年,107篇来自中国的医学类论文因涉嫌造假,被国外期刊集中撤稿引发社会关注,您如何评价这一事件?
 
  丁仲礼: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去理解。一方面,只要有人的地方,就可能出现造假,这个难以避免,只能“有一次,打一次”。
 
  评价科技界,大家要看到造假不是主流,要看到绝大部分科研人员在诚实地工作。所以,讨论这个问题,我们要承认学术界目前确实存在造假、剽窃的现象,但也要清楚,这种情况不是主流,是极个别现象。
 
  另一方面,具体到医学领域来说,作为医生,主要精力应该放在治病救人上,要求医生通过写文章来评职称,这本身就可能涉及到评价系统不够合理的问题。
 
  政知道:所以在您看来,目前学界的主流还是踏实和严谨?
 
  丁仲礼:绝大部分学界的人,态度和学风,都是端正的。实际上,每个人写出来的论文,都是要被别人审查,被别人检验的。如果成果经不起检验,那说明你的发现、结论很可能存在问题,相应地,你的学风也很可能存在问题。
 
  正因为有这种震慑,所以学界的传统是:很重视实验的证据、可靠性,很重视实验结果的重现性。其实,铤而走险(造假)的人是极少数。所以,总体来说,学术界的学风是端正的。
 
  不要认为“重金挖人”糟糕透顶
 
  政知道:您认为,科研机构应该如何参与到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
 
  丁仲礼:以我们中国科学院为例,我们主要是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生。科学院培养出的人才质量也一直处在很高水平,并且毕业后主要在科教单位工作。
 
  此外,一些部委,比如农业部、气象局、海洋局、地震局、国土资源部等,都设有自己的研究院,也都在培养研究生,毕业生质量也都不错。
 
  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里,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政知道:如何看待部分地方性科研机构面临人才流失,以及经费相对不足的情况?
 
  丁仲礼:这可能是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第一,可能这类机构本身的竞争力不足,包括工资、经费水平等,这些都是构成竞争力的要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