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不要把“重金挖人”想的太可怕

 
  第二,如果一个地方性研究机构,能同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那在当下全民重视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得到发展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反之,这类科研机构如果做不到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就会出现没有太多事可做的情况,也就得不到足够的经费支持。自然而然,就会造成人才的流失。这也是正常现象。
 
  这么多科研单位,在获得经费支持方面,总是会存在有高有低的现象。所以,出现一定的人才流失,甚至出现一定的淘汰,都是正常现象。
 
  政知道:如今,部分科研机构会选择“重金引进人才”。对于科学研究而言,经费与人才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丁仲礼:没有足够的经费,引不来好的人才。这对哪个国家、哪个单位来说,都是一样的。所以,一方面,不要把“重金挖人”想的太可怕,也不要轻易给它贴什么标签,认为它是一件糟糕透顶的事情。
 
  而且据我所知,一些科研机构所谓的“重金”其实也不太重,至少在一流城市,可能还是买不起房子。
 
  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大家全部采取“重金挖人”的方式,那就可能有负面影响了。为什么呢?因为那可能会把人才弄得很浮躁,也会出现一些待价而沽的“人才”。这是一定的,人性的弱点嘛!
 
  工资比“财大气粗”的大学低一点
 
  政知道:目前,中科院的人员流动情况如何?
 
  丁仲礼:总体来说,我们现在人才进的少,出的多。因为中科院没有重金可挖人,我们向来强调以良好的环境吸引人,以稳定的事业留住人,所以我们目前的工资相对来说比“财大气粗”的大学低一点,那么被挖走的人也就比较多,这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挑战。
 
  当然,我们希望少去挖人,而是靠自己培养的人才来解决困难。中科院每年招那么多研究生,把研究生培养好,给其中一些优秀毕业生一个发展的平台,相信他们以后都会成长。
 
  其实,现在中科院的很多中坚力量,都是自己培养的,所谓挖来的不见得好到哪里去。
 
  大家的能力都差不多,智商也差不多。做科研,我认为态度是第一位的,情怀是第一位的。
 
  3月6日,丁仲礼亮相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摄影 | 魏彤)
 
  政知道:在您看来,什么是科学家的情怀?
 
  丁仲礼:自愿为国家做贡献,愿意牺牲自己。
 
  政知道:过去一年,包括南仁东在内,中科院几名大师级科研人员故去。外界有声音说中国出现“高端学术人才断层”现象,您怎么看?
 
  丁仲礼:现在高水平人才越来越多,怎么会断层呢?
 
  而且,当今时代本身不是出现大师的时代。因为随着科学的发展,分工越来越细,也越来越专门化。绝大部分的“大家”,都是某一个细分领域里做得很精深的专家,南仁东就是一个在射电天文望远镜领域里的“大家”。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