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扫地机器人有必要买吗?有这些技能加持才值得入手

 生活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我们最能切身体会到科技带来的诸多便利。电饭煲、空调、洗衣机等等常规家电已经普及,新型的洗碗机、破壁机和扫地机器人等等智能家电逐渐崛起,以往需要亲力亲为的家务劳动很多都已经可以依靠科技产品来解决,尤其是近些年兴起的扫地机器人更是将人工智能完美地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解放了人们的双手,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智能小家电。然而并不是所有扫地机器人都可称为“智能实用”,以下几点就是区分扫地机好不好用的最直观特点。

\

  1、有定位技术才称得上真智能

  目前市面上智能程度最高的是规划式扫地机器人,而它们的特征就是搭载先进的定位技术,扫地机所开展的一系列自动清扫的工作都是以定位技术为前提,只有明确自身所处位置才能有计划有效率地进行清扫工作。自称“规划式”扫地机器人不少,但是真规划的必定有靠谱的定位技术作为支撑,比如最常见的无线载波室内定位、RPS激光导航定位和vSLAM图像位移定位三种技术,极少数品牌甚至采用行业创新的“双定位”,譬如台湾浦桑尼克最新品880T即是双定位扫地机器人,同时采用无线载波和鹰眼视觉导航,将定位技术应用到极致。

\

  2、在复杂环境中灵敏躲避障碍物

  扫地机器人的主职工作是扫地,而想要好好扫地必须具备十八般武艺,其中一点就是在复杂的家居环境中来去自如,灵敏避开各种家居物体的阻碍,保护自身和家具不受损坏。要做到这一点还是需要扫地机足够“聪明”,主要体现在侦测系统的配置上。扫地机器人采用的侦测系统主要有两种,最常见的是红外感应侦测,红外线装置体积小、成本低、设计灵活,在扫地机上可以大量采用,另一种是仿生超声波雷达侦测,装置体积大、成本高,但是侦测的精确度也更高,不过在扫地机中只能少量配置,大多数厂商都没有采用。目前市面上仅有台湾浦桑尼克高端扫地机同时采用红外感应+仿生超声波的双侦测方式,实现高精度、大范围的精准侦测。

\

  3、优质电机带来强劲吸力

  清洁力是反映扫地机器人好不好用的直观因素,而电机的好坏直接决定扫地机器人的吸力大小,大吸力电机自然可以带来更加优秀的清洁力,例如日本NIDEC无刷电机和数码变频无刷电机,就是市面上最好的吸尘电机,具有大吸力、低能耗的特点,应用在扫地机器人中可以使其产生大吸力的同时减少电力损耗,让扫地机器人续航更持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