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雍正的三大宠臣中,为何只有李卫能够善终?

看过《雍正王朝》的朋友们可能都知道,雍正年间最受雍正皇帝宠信的三位大臣分别是年羹尧、李卫和隆科多,但是这三位宠臣的命运却各不相同,康熙末年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九子夺嫡事件,或许是康熙皇帝太牛,生的儿子也一个比一个有能耐,有人说康熙的每一个儿子放在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都能够独当一面,但是可惜的是他们偏偏都出生在了康熙一朝,结果必定是要掀起一番腥风血雨,最终雍正皇帝在隆科多的帮助下成功的登基即位,一举铲除八爷党和其他反对势力,成为了最后的胜利者。

\

雍正皇帝即位后,着实培养出了一批能臣干吏,比如李卫,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他本是一个小乞丐,雍正前去救灾的时候,看着他很机灵于是就将他带在身边,最终培养成了一方大吏,但实际上李卫的出身非常不错,家境非常富裕,但是因为学习不好,李卫只能通过花钱捐了一个官,不久之后,李卫可能命比较好,不久之后便入朝廷担任兵部员外郎一职。

\

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李卫任户部郎中一职。雍正帝即位后,便立即任命李卫为直隶驿传道,未到任又改任命为云南盐驿道。在盐驿道任上,李卫政绩显著,不久后的雍正二年(1724年),李卫升任布政使,主管全省财政税赋,但仍然兼管盐务的职务。其实李卫之所以能够受到雍正皇帝的重视和信任,主要是因为李卫在盐政方面非常有作为,而且对皇帝特别忠心,能够事事都为主子着想,这让雍正皇帝非常欣赏,而且李卫虽然位高权重,但是却不滥用职权,为人非常讲究,这也让雍正皇帝非常放心,李卫后来历任户部郎中、云南盐驿道、布政使、浙江巡抚、浙江总督、兵部尚书、署理刑部尚书、直隶总督等职,为官清廉,不畏权贵,不论所任何职,在位时能体察民间疾苦,深受百姓爱戴。李卫于乾隆三年(1738年)病逝,年五十一,乾隆帝命按总督例赐予祭葬,谥敏达。可以说是雍正年间三位宠臣中命运最好的一位了。而李卫之所以能够善终,秘诀只有一个字,那就是忠!

\

相比于李卫,年羹尧和隆科多的命运就不怎么好了,在雍正初年,年羹尧和隆科多都非常受雍正皇帝的信任,年羹尧掌握兵权,尤其在平定罗卜藏丹津一战中,年羹尧表现出色,帮助雍正皇帝稳定了朝局,这让雍正皇帝对他非常感激,但是没想到的是年羹尧班师回朝之后,竟然不把皇帝放在眼里,时时刻刻以皇帝的恩人自居,这让雍正皇帝难以接受,雍正皇帝多次在奏折中警告年羹尧要收敛自己的行为,但是年羹尧却不以为意,继续肆无忌惮,最终逼的雍正皇帝在奏折中大骂年羹尧,最终他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于公元1726年(雍正四年)赐自尽。

\

而隆科多的命运也好不到哪里去,隆科多本来是雍正皇帝的亲戚,雍正皇帝曾经亲切的称隆科多为自己的舅舅,隆科多还曾经帮助雍正皇帝成功登基,但是隆科多也和年羹尧犯了一样的毛病,觉得自己是雍正的功臣,行为不再收敛,多次贪污敛财,雍正皇帝对这位舅舅非常头疼,最终无奈的说:“朕御极之初,隆科多、年羹尧皆寄以心腹,毫无猜防。孰知朕视为一德,彼竟有二心,招权纳贿,擅作威福,欺罔悖负,朕岂能姑息养奸耶?向日明珠、索额图结党行私,圣祖解其要职,置之闲散,何尝更加信用?隆科多、年羹尧若不知恐惧,痛改前非,欲如明珠等,万不能也!殊典不可再邀,覆辙不可屡蹈,各宜警惧,毋自干诛灭。”可是隆科多还是不当回事,最终被雍正皇帝圈禁,定隆科多四十一条大罪,幽禁于畅春园。长子岳兴阿撤职、次子玉柱发配黑龙江。雍正六年(1728年),六月,隆科多死于禁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