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雍正腰斩俞鸿图,科场舞弊案的背后,拔出了已死多年的年羹尧

有不少学者,坚信雍正因俞鸿图之死,废除了腰斩的刑罚,对于中国封建时代的法制建设做出了可以圈点的贡献。

然而,对于俞鸿图的死法,《清史稿·世宗本纪》记载,雍正十二年三月,“戊戌,河南学政俞鸿图以婪赃处斩”。

这个“处斩”,是斩首,还是腰斩呢?一个是砍掉脑袋,一个是拦腰斩断,都是残损身体的酷刑,但,斩的位置不同,斩的效果也不同。前者一刀毙命,后者往往使犯人痛苦而死。

《清世宗实录》卷一百四十一写道:雍正十二年三月,“丙申,刑部议奏,参革河南学臣俞鸿图,受贿营私,应斩立决。得旨,俞鸿图著即处斩。”

雍正圈定的是刑部拟定的“斩立决”,是不能更改的。

雍正腰斩俞鸿图,科场舞弊案的背后,拔出了已死多年的年羹尧

雍正刺虎图

斩立决,即立即执行的斩首。

查《雍正朝起居注册》雍正十二年三月丙申日内容,雍正当日圈发了几个人的判决书:“谕旨俞鸿图著即处斩;贾泽汉、陈大鹏、马泽三俱依拟应绞,著监候秋后处决。”

临颖县知县贾泽汉充任提调官,与陈大鹏、马泽三,都是这起舞弊案的参与者。雍正给予了严惩,但把一向谨慎而此次渎职的俞鸿图,定为首犯。

为何要立即处死俞鸿图,雍正给出了一个理直气壮的利用:

“学政科场乃国家兴贤育才之要政,关系甚为重大。十余年来各省试官,不闻有婪赃败检之劣名,朕心颇喜,以为试事渐次肃清。今观俞鸿图纳贿营私,受赃累万,则各省学政果否澄清,朕皆不敢深信矣。盖学政与督抚同在一省,学政之优劣,督抚未有不深知者,止因督抚有所请托分肥,必致瞻顾情面而代为隐瞒。朕复何从而知之?俞鸿图之贪婪藐法,非遇秉公持正之王士俊,未必即行参奏。又如昔年张廷璐在河南学政时,柔善沽名,非遇田文镜亦岂肯据实奏闻。”(《雍正朝起居注册》雍正十二年三月丙申日条)

张廷璐,曾在雍正身边做侍讲学士,后提督河南学政,因封邱生员罢考一事被罢官。但是,他很快被雍正帝召回身边,累迁至詹事府詹事、礼部侍郎,于雍正十一年仍任江苏学政。

所以,雍正说:朕将张廷璐调回,切加训饬,今复用往江苏。

都是河南学政任上出了严重科场事故,但俞鸿图没有张廷璐幸运。

张廷璐革职,却很快被启用,而非像电视剧《雍正王朝》所安排处以了腰斩。

雍正腰斩俞鸿图,科场舞弊案的背后,拔出了已死多年的年羹尧

《雍正王朝》雍正帝与张廷玉剧照

他有一个好二哥张廷玉,是雍正帝倚重的保和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另外,他的父亲张英,曾任康熙朝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做过雍正帝的老师。

俞鸿图也有一个高官父亲,官至户部侍郎。《清史稿·世宗本纪》记载,其父侍郎俞兆晟被儿子牵连,褫夺了职务。

俞兆晟在康熙四十五年便已是内阁学士。他擅长书画,精通水墨花卉,深得文艺发烧友康熙帝喜欢。

雍正即位后,以俞兆晟为户部侍郎,作为总理户部的怡亲王允祥的助手。但是,他与攀附年羹尧的直隶总督李维钧皆为姻亲,又依附在年羹尧门下。

雍正问罪势重跋扈的年羹尧前,第一个拿李维钧开刀,将其拿问、革职、抄家,并判了一个斩监候,妻子充入内务府为奴。

即便不法重臣李维钧、年羹尧,已被定罪,死于非命,但他们那些没被追责、没被挖出的支持者、追随者、效忠者,仍然使大权在握的雍正感到了焦虑与压力。

对于俞兆晟,雍正评价:“向来品行不端”,“依附年羹尧为门下走狗”。(《雍正朝起居注册》雍正十二年三月丙申日条)

此外,俞兆晟在户部主事,在允祥死后玩弄小聪明,将其苦心制定的条文制度改弦更张,导致弊端重重。

依附年羹尧做走狗,背叛怡亲王改规矩。

雍正腰斩俞鸿图,科场舞弊案的背后,拔出了已死多年的年羹尧

《雍正王朝》胤禛与胤祥剧照

雍正借俞鸿图事件,追责“甚为可恶”的俞兆晟,“平日不能教子”,“有此逆子,岂真一无见闻而欲脱然事外乎”(《清世宗实录》卷一百四十一)。

俞鸿图出事河南,与在京的俞兆晟并无瓜葛,所以刑部只判了俞兆晟一个失察之罪。

雍正很不满意,认为这是“从轻完结,大徇情面”,当即将俞兆晟革职,命刑部将俞兆晟案,移交给都察院严查。

雍正下令,必须对俞兆晟秉公严审,如果还是瞻顾情面、徇私隐瞒,那么他就亲自审理,并对审查的官员进行严肃处理。

雍正的终极目的,原来如此,也确是“非寻常私弊可比”(《清世宗实录》卷一百四十一)。

俞鸿图被斩立决,既是咎由自取,也与雍正帝痛恨俞兆晟有着说不尽的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