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清朝规定嫔妃年过五十不再侍寝,雍正生母德妃却可以例外?

清宫有项规定:嫔妃过了50岁以后,不再侍寝。《内则》有云:‘妾年未满五十者,必与五日之御。’则知五十之妾,不得进御矣”。因为在皇家来说,嫔妃们一个很重的任务,就是为皇家繁衍后代,而嫔妃们一旦过了五十岁,基本上就没有生育功能了,再安排她侍寝,也只是浪费资源。

不过,凡是都有例外,雍正的生母,德妃娘娘,就是打破了这个例外的人。

\

在很多关于八阿哥胤禩的叙述中,都有一段康熙说他是辛者库贱妇所生的话,所以很多人说八阿哥身份卑微。其实,在康熙的后宫里,并不只八阿哥生母良妃是辛者库包衣的身份。就连雍正的生母德妃,也是包衣出身。德妃原是隶满洲正黄旗包衣,官书上只提其属正黄旗,护军参领威武之女,却绝口不提孝恭祖父额参曾任膳房总管,其本是内务府包衣,雍正也一再宣称德妃乌雅氏乃“本朝旧族,创世名家” ,或许母亲出身微贱的事实对于雍正而言,是一种隐痛,出于政治宣传的需要,他必须神话自己的出身,抬高母家的地位。

所以德妃在14岁那年入宫的时候,那是康熙十二年,当时她的身份并不高,她是以宫女的身份入宫的。但是,只要进了皇宫,管她最开始是什么身份,都有可能得到皇帝的宠幸。何况乌雅氏本身长的漂亮,也很聪明,她很知道怎么利用自己的优势,来让皇帝喜欢上自己。

\

所以入宫五年,乌雅氏就从宫女的身份蜕变成了皇子的生母,康熙十七年,乌雅氏生下了康熙的四阿哥胤禛,她自己也母凭子贵,被册立成了德嫔,算是有了自己的位分。但是当时因为德妃的位分不高,不能够亲自抚养自己的孩子,所以四阿哥出生后,就被抱给佟佳氏抚养,佟佳氏是当时的皇贵妃,也是康熙的第三任皇后,身份尊贵,足以抚养皇子。

正因为四阿哥从小就没有养在德妃身边,所以这对母子的感情很淡,不仅因为没有相处,也因为德妃不止这一个儿子,她的母爱,还可以发给其他的儿子。她在康熙十九年,生皇六子胤祚,不过这个孩子小小年纪就夭折了。康熙二十年,乌雅氏正式被册封为德妃。二十一年生皇七女;二十二年生皇九女,即固伦温宪公主;二十五年生皇十二女;二十七年生皇十四子恂郡王胤禵。十年之间,连续生了六个孩子,德妃的盛宠可想而知。

\

康熙的后宫不是一个两个,也不乏美貌聪明者,所以德妃能够脱颖而出,在嫔妃中占的举足轻重的位置,还是为康熙生育最多儿女的嫔妃之一,她一定有她的过人之处,才会让康熙把她放在了心里。

所以,德妃超过50岁的时候,康熙还亲自翻德妃的牌子让她给自己侍寝,在德妃已经年老色衰的情况下,她还能够始终如一的保持康熙对她的喜爱,可见靠的不单单是美貌了,或许她已经足够成为康熙的心灵知己,能够让康熙觉得可以和她分享一些自己的心事,如同世间普通的老夫老妻一样,有着夫妻间寻常的相处。

从德妃能够盛宠这么多年来看,谁也不能否认她是睿智的。然而从她处理儿子们之间的矛盾来看,又不能说她是绝对聪明的。德妃的两个儿子,四阿哥和十四阿哥,都有问鼎皇位的心思,德妃因为偏心小儿子,所以一直是义无反顾的支持小儿子的,即便是雍正都已经登基了,她还当众扫他的面子,坚决不肯接受太后的称号,还说要给先帝陪葬。

\

后来,德妃在雍正元年就死了,还来不及享受身为太后的尊荣,如她所愿的去追随了康熙,因为母子俩之间的矛盾,也一直盛传着雍正逼死生母的流言,十四阿哥和雍正也始终不合,终雍正一朝,一直被幽禁。因为德妃的偏心之举,大儿子一直背负着弑母的恶名,而小儿子也一直被幽禁,德妃也实在是失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