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这个让雍正帝深恶痛绝的皇族女人,究竟犯了什么错?

\

在清朝雍正年间,有一件事情格外引起朝廷百官的关注——那就是雍正帝亲自下诏,把自己一个弟弟的福晋(也就是正妻),给赶回了娘家。

能够惹怒雍正帝,而被特意下诏赶回娘家的女人,肯定是非同一般。

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唐玄宗把杨贵妃给赶回娘家的故事。

当时的唐玄宗,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杨贵妃仰仗着唐玄宗对她的极度宠幸,经常耍小性子,违背唐玄宗的意思。

\

一次两次也就罢了,次数多了,唐玄宗自然也就厌倦了。

于是,才会出现唐玄宗一怒之下,把杨贵妃给送回娘家的举动(天宝九载,贵妃复忤旨,送归外第)。

杨贵妃是因为多次违背唐玄宗的意思,才被唐玄宗赶回娘家的。

那么,雍正帝这个弟弟的福晋,又是因为何事而被雍正帝下诏赶回娘家的呢?

\

我们先来介绍一个雍正帝这个弟弟的福晋。

这位福晋姓乌雅氏,出身有些不一般——她的外祖父岳乐,不仅是皇室宗亲(努尔哈赤的孙子),而且曾经在围剿张献忠和平定“三藩之乱”中立下赫赫战功。

而后,因为战功被晋封为亲王。

正是因为这层独特的关系,乌雅氏最终嫁给了康熙帝八皇子——也就是在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八阿哥允禩。

然而,这位出身并不是非常高贵的女孩,却有着一个非常不好的毛病——公主病!

\

所谓的公主病,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脾气不好,嫉妒心强,心眼小,无容人之心。

自从八阿哥允禩把她娶进门之后,这个在朝堂之上出尽风头的皇子,竟然被自己的这个正妻“收拾”的服服帖帖。

不仅兄弟之间都知道允禩是个“妻管严”,甚至就连康熙帝都知道这件事情。

“妻管严”也就罢了——怕老婆,说明爱老婆。

然而,接下来她所做的一件事情,竟然连康熙帝这个长辈也看不下去了。

\

原来,嫉妒心极强的乌雅氏,因为自己无法生育,竟然也不让其她妾室顺利怀孕、生产。

以至于其他皇子的孩子都读书上学了,八阿哥允禩还没有一男半女。

这件事情,在康熙四十七年康熙帝训斥允禩的时候,被特意提了出来——“允禩又受制於妻,其妻嫉妒行恶,是以允禩尚未生子。”

“嫉妒”也就罢了,偏偏还“行恶”,这就是她的不对了。

抛开皇子之间的党派之争不说,任何男人对嫉妒心极强、心术不正的女人,都没有太大的好感。

所以,当时不要说康熙帝,就连还是皇子的四阿哥胤禛,也对自己这个手段残忍的弟妹,有着不好的看法。

当然,如果单纯是因为家庭内部矛盾,后来的雍正帝也不会做出把她赶回娘家的举动——毕竟这是人家的家务事,自己身为九五之尊的皇帝,不太好出面干涉。

\

然而,除了极强的嫉妒心外,乌雅氏还有着自己独特的另一面——她还是一位非常聪明的女人。

允禩之所以能够在最初的“太子之争”的斗争中占据上风,除了自己有真才实学和党羽众多之外,还和他这个正妻在背后的鼎力相助,有着一定的关系。

说乌雅氏是一个聪明的女人,我们是有据可查的。

举一个例子——雍正帝即位之初,为了安抚八阿哥允禩,不仅进封他为亲王,而且还让他总理国家事务(世宗即位,命允禩总理事务,进封廉亲王)。

要知道,亲王是皇族之中最高的爵位,地位和福利待遇远远高于其他皇族成员。

然而,就在朝廷百官和王公贵族前来祝贺的时候,八阿哥允禩的福晋乌雅氏,却当场对众人泼了一盆冷水——“有什么好祝贺的,我们的脑袋都快保不住了(封亲王命下,其福晋乌雅氏对贺者曰:“何贺为?虑不免首领耳!”)”

\

对于皇帝的意思,看破不说破,是古代官场上的一条重要为官之道。

皇帝的意思,你如果能够揣摩出来,但最好不要说出来。

毕竟“伴君如伴虎”,历史上好多大臣,因为嘴上把门不严,到后来自己是怎么死的自己都不清楚。

当时,雍正帝刚刚即位,根基还不太稳固,必须要让自己的这些兄弟们安分一些。

所以,用无以复加的爵位和地位来收买他们中的主要人物,是雍正帝当时所能够想出的唯一办法。

等过上一两年,自己权位牢固了,再来收拾这些对自己有二心的人也不迟。

雍正帝的这些心思,被精明的乌雅氏给一眼看透了。

原本,她并不想当众说出来,但看到自己家的门槛几乎被来人所踏平,她感觉这是对自己家的巨大讽刺——脑袋都快保不住了,还有什么可庆贺的?

所以,脾气暴躁的她,当众说出自己对雍正帝这一举动的真实看法。

然而,不知为何,乌雅氏所说的这句话,竟然很快就传到了雍正帝的耳中。

\

对此,雍正帝自然是非常愤怒——毕竟自己的意思被人看透,而且被当众拆穿,让自己今后在百官面前没有台阶可下啊(语闻,世宗憾滋甚)!

然而,此时的雍正帝,也没有任何办法来处理这个乌雅氏——如果自己就此处理了乌雅氏,岂不是正好被她说中了!

通过这件事情,雍正帝深知了乌雅氏的厉害——自己精心设计的这个计策,就这么轻易被这个女人给识破了,这个女人真是不简单,自己要想办法把她从允禩身边给弄走。

三年之后,机会终于来了。

雍正四年正月,雍正帝在西暖阁召集王公大臣,彻底和廉亲王允禩撕破了脸。

在颁布完允禩的诸多罪状、把允禩软禁在宗人府后,雍正帝还没有忘记特意关照一下他的那个福晋乌雅氏——“并命逐其福晋还外家”。

\

最终,这个曾经是允禩得力助手的女人,被雍正帝赶回了娘家。

因为,在雍正帝看来,如果乌雅氏继续留在允禩身边,不知道又会为他出什么点子,闹出什么名堂。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她赶回娘家,彻底断了两人的联系。

如此以来,还能够让这个女人在族人面前颜面尽失,让她也尝尝自己当年心中那种说不出的苦。

当年九月,允禩在宗人府病逝。

而乌雅氏,自然是终老于自己娘家。

返回顶部